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以不能流动换取高收益 信托“乱市”保稳

2008年11月10日 10: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上周银监会重申加强房地产类信托审批的文件加剧了市场对于房地产类信托安全性的担忧,同时经济的下行,让投资者对企业的信用风险极其关注。如何在经济下行时选择信托产品?本报专访中诚信托总部高级经理马颋。

  ●以不能流动换取高收益

  金融危机里,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大幅缩水,但是信托以它的安全性、收益性以及灵活性日益为投资者接受。目前证券投资类和贷款类产品占据市场主流,市场和政策波动使两类产品发行自年初以来出现萎缩,随着市场走稳和银信合作趋于稳定,传统类信托业务量将趋于稳定。

  选择信托产品主要是了解两个问题即安全性和收益性。收益方面,信托和银行存款、基金、股票、国债相比最大的问题就是流动性比较差,投资者委托了信托公司即丧失了对资金的支配权,在产品未到期前不能兑付。信托最大的特点就是收益较高,信托的收益与股票和基金的收益不同,股票和基金的收益是不保证的,同时涉及机遇问题,而信托产品本身的市场前景、运行状况、盈利回报、交易结构和设计都是很周密的,风险控制手段和风险保障手段要比其他金融机构更严格、周密,收益的保障性要大一些。安全性方面,信托公司产品投资的领域涉及一些国家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或者一些有保障的资产,安全性相对来说也较高。

  ●贷款类信托尚不受影响

  信托为一些企业提供贷款,而上半年中国有许多企业相继倒闭,甚至还不了债,这并没有对信托公司产生影响。马颋指出,信托公司投资的公司主要是那些有一定资产规模,有着自己成熟经营模式以及有着稳定且可预期的现金回报的企业,如一些实力雄厚的新兴的企业,高科技的企业,受经济的影响比较小,国家支持类的环保等领域,而目前倒闭的主要是一些出口创汇的实体企业,投资企业的信托产品并没有受到影响。

  ●慎选证券类及股权类信托投资

  证券类信托亦即我们通常说的私募基金,其运作与公募基金不同,公募基金要求一定的持股比例,仓位必须有保证,而私募基金可以保持股票的零仓位,灵活性很大,安全性相对要高一些,而股权类(PE)信托规模目前还不大,相当一部分PE信托还没有正式投入运营中,也没有出现较大亏损的情况。当前,投资者们投资证券类信托产品还是应当慎重,对产品的结构以及风险认识应该有谨慎的判断。

  ●收益和风险要对等

  “投资者们经常只关注产品收益忽视产品风险,投资者要参考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信托产品。”马颋说。目前,证券类、房地产类的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较高,同时对应的风险就相对来说较大;基础设施类、公共产品类、银行信贷资产类信托产品收益较低,相对的风险较小。投资者们要仔细阅读推荐书、信托计划、信托合同,主要考察风险揭示。

  而银行大兴的信贷类的理财产品也使普通投资者们间接参与到信托投资领域,且这类银行理财产品相对来说也较安全。总体来说,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银行信托类理财产品的投资领域今后将会更广,也将为客户获取更稳定更大的收益。(倪叶会)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