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按要求补漏 融资融券进入冲刺时期

2008年12月19日 09:5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我们没感觉融资融券试点要延迟,一切都在正常准备之中,目前正在做最后的冲刺。”17日,一位参与融资融券测试的券商的负责人针对日前有报道称融资融券试点将推迟的说法向记者表示。她认为,监管层对融资融券的推进一直以来都是一步一步进行的,每一步都很周密、谨慎,宁缺勿滥,这也为试点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事实上,我们看到,自2006年以来,为了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各有关方面一直进行认真细致的准备工作。中国证监会已经发布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分别公布了相关实施细则和自律规范文本,确定了我国融资融券交易制度的基本模式、交易结算规则和风险控制制度。拟申请试点的证券公司也进行了相应的业务准备,设置专门的业务部门,配备人员,起草相关业务规章制度,开展市场调研和客户需求分析,制定了具体的试点实施方案。

  今年的10月5日。是融资融券实质性进展的一个突破口。证监会正式宣布启动融资融券试点,标志着融资融券进入了倒计时。

  随后,在10月25日和11月8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银河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11家证券公司进行了两次融资融券业务全网测试,测试的主要内容包括为各类融资融券交易和证券划转、客户信用证券账户配号和销号、融资融券相关权益处理、融资融券交易的清算交收、行情和闭市后数据接口测试、证券融资融券权限实时调整功能测试等,根据各券参与券商的回馈,测试顺利完成达到了预期效果。

  11月25日,证监会分别对备选券商的融资融券方案及申报材料进行了窗口指导。12月1日,根据之前发布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证券公司在这一天可以申请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但由于试点证券公司的资质条件和标准尚未最终明确,还要待证监会发布相关通知,券商才可申报申请,因此,至今还没有券商上报融资融券试点申请。

  不过,虽然通知还没发,但记者了解到,证监会一直通过窗口指导的方式要求备选试点的券商完善相关的材料和文件。与此同时,各地证监局对辖区内申请融资融券的主要券商也进行了现场检查,融资融券工作在有序、紧张的进行中。 

  “我们目前还是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做最后的修改和补漏,把风险降低到最小。”上述券商负责人表示。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