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望流动性改善 基金寻觅结构性投资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寄望流动性改善 基金寻觅结构性投资机会
2009年01月05日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告别了2008年股市的单边下跌,2009年基金公司又将有何动向?从各基金发布的投资展望报告看,未来我国宏观经济走势不容乐观仍是共识,但他们纷纷寄望于流动性的改善。他们认为,如果能维持充裕的流动性,那么2009年A股将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

  流动性将得到改善

  去年三季度以来,央行连续降息并下调准备金率。虽然基本面仍未见底,2009年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情况都不容乐观,但信达澳银认为,综合考虑存款准备金率至少还有4个点下调空间、2009年有23000亿央票到期以及货币供应总量目标有望实现等因素,预计明年的流动性将会得到改善。宽松的货币政策与流动性改善将导致低利率,而低利率有助于提升股市估值。另外,偏冷的经济对货币吸收能力较弱,改善的流动性只能进入虚拟经济市场。

  交银施罗德认为,今年一季度后,货币注入启动经济的效果就会显现出来。如果经济在今年二季度见底,那么A股在一季度就会见底,股市再创新低的可能性极小,未来指数会在政策刺激和经济运行下行趋势两股力量的博弈下展开区间震荡。

  随着股指走低,大小非减持意愿不断下降。小非减持高峰逐渐过去,大非的实际减持冲动并不强,流通股解禁倒有可能成为产业资本购并的契机。牛年市场迎来了基本面与流动性、政策面持续博弈格局。信达澳银指出,今年市场行情既不会是2007年的单边上涨,也不会是2008年的单边下跌,而是会反复震荡,震荡方向将取决于基本面与流动性、政策面博弈的结果。

  A股回报率将提升

  多家基金公司认为,如果能够维持充裕的流动性,今年A股将存在不错的投资机会。

  华安基金表示,自2009年开始,长期底部逐步显现,未来即使下跌过度,但也将是以更高的潜在超额收益作为补偿。目前,长期国债价格处于历史高点,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仍高于历史低点30%至40%的水平;而股票资产在跌到历史估值底部区域后,预计其分红收益率将回到2%以上的历史高点,估值洼地的潜在投资吸引力大大增加,定期存款、债券和房地产市场中的庞大资金有望逐步分流过来。当市场避险情绪减弱后,股权资产的回报率会迅速提升。

  从具体投资方向看,国海富兰克林认为,2009年应该从经济调整和转型周期中把握投资机会。无论是财政支出重点投资项目,如基建、工程机械、医药、建材、环保,还是受惠于减税和提高居民收入的必需消费品,以及欧美以外市场的出口增长机会等都将是关注重点。此外,人民币短期贬值将对以人民币收益为主的中资股、受惠于人民币升值资产及内需股不利,但对以出口为主的工业股有利。农村土地改革进一步深化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将在农村消费和农村基建等方面带来较大增量需求。

  逐步减持债券配置

  在股市持续震荡的现状下,债券成为基金保存实力、建立稳健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投资品种。不过,华夏基金认为,2009年债市上涨空间有限。在政策刺激下,银行会随政府投资扩张信贷。信贷扩张对未来通货膨胀形成隐忧,可能会影响长期债券利率。

  交银施罗德指出,中国经济已进入降息周期,债券利率风险不大,但前期国债上涨已经反映了部分减息预期;企业债方面,市场利差基本反映了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因此从较长周期看目前债券收益率吸引力已经不大。投资者可根据经济周期不同阶段,主动调整资产类别,可逐步减持债券的配置比例,增持股票资产。

  如果能维持充裕的流动性,那么2009年A股将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记者 赵彤刚 徐畅)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