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只基金去年四季报披露 基金看多不做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19只基金去年四季报披露 基金看多不做多?
2009年01月23日 14:1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晚,60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419只基金的去年四季报今日全部披露完毕。偏股类基金出现了整体降低仓位的情况———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下降了0.5个百分点,再创上一轮熊市以来的低位,被分析人士称为“看多不做多”。但去年全年业绩冠、亚军所领导的两只股票型基金却出现了明显的增仓情形。

  根据天相统计,截至2008年末,全部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66.78%,相比上一季降低了0.5个百分点。其中,可比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下降了0.25个百分点,双双出现下行。这是继去年三季度以后,这一数据值的再一次降低。不过,上述数据也表明,仓位的降低在某种程度上是受新基金建仓期影响所致,再考虑到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股票市值的大幅缩水会拖累其仓位比重,而去年末股市连续下挫,使得这一数据值会有所下降。因此这一现象背后一个更接近事实真相的可能是———大多数基金只是在四季度的最后几天没有非常积极地加仓而已。

  具体基金公司中,去年四季度加仓较为积极的公司包括(剔除新基金建仓因素)上投摩根、易方达、嘉实、广发基金等,整体减仓比例较大的公司包括宝盈基金、华商基金、长城基金等。

  去年业绩排名第一的泰达荷银成长在2008年4季度出现加仓现象,将三季度58.28%的股票仓位提升到60.48%。而2008年股基亚军华夏大盘精选也在4季度明显提高了股票仓位,由三季度

  高雪松(高雪松(房产编辑)) 14:07:22

  的58.02%加仓至4季度的62.05%。

  四季报表明,基金的行业集中度进一步降低,从三季度末的39.33%降低到四季度末的38.08%(可比数据)。而截至2008年末,基金持有最集中的前5个行业为金融保险业,占股票投资的11.68%、机械设备仪表占8.37%、采掘业占5.37%、食品饮料业占5.27%、医药占5.16%。与上一季度相比,最明显的是批发零售和金属非金属行业的落榜。

  根据统计,四季度里,基金增持的前五大行业为机械设备仪表、医药、房地产、建筑业、电力煤气及水的供应。其中,基金在机械和医药两大行业中增持最为明显。上述两个公司也成为1月份以来涨幅非常高的行业。而基金当季减持的五大行业是交通运输、采掘业、金融保险业、金属非金属业和石油化工工业。上述五大行业均为基金在牛市中的热门持有行业。

  由于基金减持的前5大行业在1月以来其整体上涨幅度达到16.13个百分点。而基金增持最多的前五大行业则平均上涨只有10个百分点左右。其涨幅甚至不及沪深300指数的同期涨幅。可见此波行情的发动似乎与基金关系不大。(记者 韩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