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投资讲究组合 收益稳定风险较低可考虑债基

2008年08月07日 17:2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主持人:奥运盛事,多国强手云集,奉献一场激情与力量的视听盛宴,那些体育精神和竞技技巧,同样能够投射到投资

  理财生活上。在奥运盛会的到来之际,我们也为您准备了这样一组投资理财话题。

  足球:组合的艺术

  足球的阵型分为多种,每种阵型会根据比赛情况和对手实力进行变化,排兵布阵,以达到突出优势取得胜利的目的。但是无论是352阵型,442阵型,154阵型还是其他阵型,前锋、中锋、后卫和守门员都不可或缺。

  在基金投资中,前锋的角色总由股票型基金担任,包括无论何时都保持高仓位的指数基金,中锋角色则由进可攻退可守的混合型基金扮演,后卫理所当然由债券基金担任,守门员则由忠实的货币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出任。

  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球队可选用进攻性较强的352阵型,同样的市场一片欣欣向荣之际,投资人会偏重配置高仓位的股票型基金,甚至部分投资人可能将所有的资金都配置在高风险资产之上,忘记为自己的投资组合配置一位守门员的话,一旦市场趋势发生转变而未能及时撤离,投资受损则会较重;市场震荡不定的情况下,选用攻防兼备的442阵型则可以应付“市场先生”阴晴多变的坏脾气;而在市场跌宕至较低点位时,因害怕市场而将所有基金资产调整为货币基金或保本基金,对于宁愿承受通货膨胀对财富的蚕食也不愿承受投资偏股型基金带来的损失的保守投资人而言,未必不是一件坏事,而对于那些仍然渴望跑过通货膨胀也能承受一定投资损失的投资人而言,逆势之下投资组合里除了加大防守力量之外,仍然需要至少1至2名的优秀前锋。

  多年以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一次又一次地被证明是战胜通货膨胀的长期有效的工具。世界上主要的经济体中,鲜有股市的长期走势跑输通货膨胀的。而在1980年至2000年的20年之间,美国股票型基金的年均收益率约为12%,而美国这20年的平均年通货膨胀率约为5%,股票型基金在长跑中战胜了通货膨胀,帮助投资人的资产实现增值的目标。

  当然在市场局势并未明朗的情况下,除了原来因大幅下跌而留守的股票型基金之外,带着博反弹的心理贸然买入大笔股票型基金,风险未免过大。但在这样成本偏低但仍充满了不确定性的局势下,风险承受能力相对偏高的投资人应通过下跌时分批买进,或者定投的方式逐渐增加优秀前锋的方式布局好自己的投资组合。

  资产配置不妨考虑债基

  不论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要构建一个长期投资组合,资产配置往往是影响业绩和风险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在一个投资组合中,各类资产关联程度越小,分散风险和多元化作用越明显。资产配置就是利用这一原理,将资金合理有效地配置在不同资产之间,起到分散风险优化组合的目的。

  由于债券基金的投资对象主要是有着固定收益的债券等,只要债券发行人的信用资质不发生问题,能够还本付息,收益即可得到保证。当然,因为利率上升会造成债券价格下跌,债券基金还需要面对升息可能带来的风险,但总体而言,债券基金还是具有收益稳定,风险较低的特征。

  因此,就个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而言,债券基金应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风险较低,回报较为稳定的基金品种,即使是在股市行情不错时,投资者也不妨保持一定的债券基金比例。

  当然,投资者的债券基金投资比例主要取决于投资者自身的风险偏好以及风险承受能力。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而言,投资债券型基金可以取得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而言,在股市调整时投资债券基金可以适当降低整个投资组合的风险。

  目前市场上的债券基金,包括短债基金、普通债券基金、可转债基金等多个品种可以选择。普通债券基金通常有不超过20%基金资产可以参与打新股或者二级市场股票投资,以强化基金在股票市场获得收益的可能性。(易无花)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