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转换基民低成本避险 理财专家:不宜借此套利

2008年08月11日 11:07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近期有不少基金公司接连发布了基金转换的公告,纷纷开通了旗下基金转换的渠道。同时多家基金公司的客服向记者表示,近期咨询这一业务的投资者也明显变多了。

  上海的一家基金公司的客服人员说:“最近咨询最多的就是这个问题!”而南方的一家基金公司也表示咨询赎回和转换的业务占到了呼入电话的30%。

  费率是值得“计较”的问题

  近期以来,基金公司提供的基金转换业务吸引了不少的投资者,投资者都积极咨询这项业务的种种细节问题。据基金公司的客服部门反映,基于投资者原本对这项业务的不了解,目前咨询最多的集中在关于转换的费率以及它的优势等方面。有不少投资者就明确表示,以前从来不知道自己手里的基金还能够做转换,并且可以更方便地转成基金公司的其他基金产品。

  今年以来基金净值的持续下跌,给投资者带来了不小的损失,不少投资者纷纷选择了赎回自己手里的基金以减少损失。不过目前来说,投资者发现了自己规避市场风险的一种手段,那就是将自己手里的股票型基金转换成今年表现较好的货币型基金,不一定要赎回。而在自己看好市场的时候又能够将手里的基金转换成风险系数较高的股票型基金,从而享受资本市场带来的收益。

  面对投资者的这种变化,业内人士表示,基于基金转换本身所具有的费率和效率的优势,投资者也愿意选择这种方式来改变自己的资产组合。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也认为基金转换业务在费率和效率上有着显著的的优势,“提高了投资效率,降低了投资成本。”并且,传统的完成一个常规的赎回、申购流程,前后需要10天的时间也是正常的,而转换申请通常可以在T+2日(工作日)得到确认。

  安信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付强表示,从操作层面去看基金转换还是能够起到节约费用的作用。国金证券张剑辉也明确说到,费率的优势是基金转换业务最显著的优势,如果选择一个产品线比较齐全的公司,适时进行产品的转换,还是能够起到一定的规避风险的作用。

  费率优惠不等于盈利手段

  “我们的投资者对费率不敏感!” 国金证券基金分析师张剑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说的这句话反映在基民不断地申购赎回上,经常性的申购赎回事实上需要二到三个点的费率,“这就相当于一年期的定期存款了!”目前基金公司基本都开通了旗下基金的转换业务,对于有可能频繁操作的投资者来说,适时地进行基金转换来改变自己的资产组合,还是能够节省不少费用的。

  不过理财专家表示,虽然基金转换能够节约费率和时间,但投资者还是不宜过多地进行基金转换的,更不宜提倡的是将基金转换作为一种套利行为。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马永谙用了“一种不可能实现但看上去很美的行为”来形容有人利用基金转换而进行的套利行为。

  目前网络上也确实有不少以投资者身份发布的一些利用转换来获利的帖子,面对这样的内容,基金分析师都表示,基金转换只是投资者可以纠正自己错误投资的一种手段。比如一个具备高风险承受能力的人选择了低风险产品,没有得到与高风险承受能力对等的盈利预期的时候,可以进行基金的转换来改变自己的资产组合。

  对投资者来说,保持稳定的资产组合是必要的,基金转换是一种手段,而不能以盈利为目的,更不能因为费率有优惠就频繁地进行转换。毕竟根据市场波段来进行操作的成功率很低,一个优秀的投资者最多只能有70%的成功率,但剩下30%的失败就能毁灭这种成功。这种操作对于大部分的投资者来说是无效的,因此理财专家都表示,千万不能把基金转换认为是一种可以套利的手段。(见习记者 程俊琳)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