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7月CPI对房价影响小 保本型信托产品最佳

2008年08月13日 13:0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国民经济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了6.3%,较上月回落了0.8个百分点。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消息: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3%。这是CPI自5月以来连续3个月增速回落。

  [数据]

  价格涨幅回落,通胀压力减缓

  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了7月份的CPI数据,当月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6.3%。从7月份的数据看,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为14.4%,比6月份减缓2.9百;猪肉价格涨幅为12.1%,比6月份减缓18.3个百分点;油脂价格涨幅为30.8%,比6月份减缓3.2个百分点。这说明通胀的压力在减缓,所以,老百姓感觉物价“已经涨得慢些了”。

  长期关注CPI走势的经济专家徐连仲认为,本轮CPI上涨的主导因素是农副产品,随着这些产品价格的下降,它们对CPI上涨的拉动作用也在降低。

  [分析]

  PPI、CPI倒挂,通胀压力仍在

  南京大学金融与保险学系教授杜亚斌认为,7月份的数据喜忧参半。首先7月份CPI连续三个月回落,达到10个月以来的新低,确实是好消息。但另一方面,PPI却与之相逆不断上涨居高不下,达到10%,是个坏消息。他认为,通货膨胀存在滞后效应,PPI居高不下始终让人感到通胀的威胁和压力仍在。居民用于日常生活开支的比重也未明显降低,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存在着推动物价上涨的压力。

  [预测]

  政策或有调整,稳定物价可期

  “未来的货币政策依然面临着难题。”杜亚斌认为,这个难题就是必须在抑制通胀和维持经济增长中保持平衡。如果原本从紧的货币政策完全转向刺激扩张,通货膨胀就会死灰复燃。但另一方面,也不能继续全面从紧,那就会面临经济衰退的威胁。因此他认为最可能的方式,就是总体上经济增长要防止再走消耗大量资源、劳动力的老路;而是有选择的、有调整的对企业进行扶植。这样的企业主要是有技术先进优势、资源节约型、真正有潜力的。

  今年以来,国家加强宏观调控,在生产、流通等领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经济增速适度回落,这有效缓解了供求矛盾,有利于抑制物价的过快上涨。对此,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我对下半年物价形势的稳定满怀信心”,要看到党中央、国务院有决心、也有能力把物价上涨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影响]

  股市将下探,楼市影响小

  南京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周旭认为,CPI的持续走低对股市是利好,但由于市场对奥运后经济的担忧和大小非减持压力影响,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因此昨天市场对此利好没有反应。他认为,在前期2500点的低点被打破之后,市场近期将会继续下探,但是从中长期来看,2500点将是市场的价值中枢,市场不会在2500点以下待很久的。

  钱塘地产营销总监韦广辉认为,短期来看,相关数据不会对房价产生明显影响。尽管PPI居高不下,意味着上游原材料价格的高企,对房子的造价有一定的影响;但从根本上来看,决定房价走势的,还是居民的消费信心和购房意愿。目前来看房价的回落跟前几年上涨较快有关系。

  [理财]

  保本型信托产品可跑赢CPI

  目前股市、楼市不景气,投资者有无较好的跑赢CPI的投资渠道呢?浦东发展银行南京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朱健告诉记者,目前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主要是固定收益类产品,这些产品风险一般都比较低,收益率在4%-6%之间,其中保本型信托贷款类产品年收益率能达到6%,这些产品募集的资金主要是投向一些大型企业的,收益有保障,是目前市场中可以跑赢CPI的理想投资品种。(马燕 陈春林)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