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免息"是"免费" 六招提防分期付款背后的猫腻

2008年08月13日 17:17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参加工作不久的小王,急需购买一台笔记本电脑。短期内拿出这笔钱,对于职场新人小王来说不大可能。最终,他利用银行信用卡分期付款,得到心仪的电脑。

  时下,越来越多持卡人对于“分期”乐此不疲,并渐成都市消费时尚。为了吸引客户,银行还争打优惠牌——“免息”、“免首付”、“免手续费”……

  面对铺天盖地的银行营销攻势,业内人士提醒:分期付款并非优惠多多。

  信用卡分期付款,即持卡人在透支消费后采用分期付款方式。目前,分期业务分三类:第一类是银行与特约商户合作进行,分期产品种类有限;第二类是银行提供产品目录,由持卡人从中选购,银行委托供应商送货;第三类是不限定商户和商品,持卡人购物之后便可向银行申请分期还款。

  “免息”不意味着“免费”

  此间人士告诉记者,手续费其实是银行分期业务的重要收入来源。

  据了解,分期手续费的标准一般依分期的期数、分期金额确定。有的银行采取月手续费方式,如有的银行3个月分期手续费率为0.7%,6个月和12个月分期手续费率为0.6%;有的银行分期为6个月、9个月和12个月,月手续费率分别为0.68%,0.7%及0.72%;也有的按照付款总额比例来计算手续费,如12个月的还款期手续费为分期付款总额的2.5%左右。大部分银行在分期付款首期便全额收取分期手续费,费用从几十到几百不等。

  一位消费者给记者算了笔账。宏基一款电脑,市场价为7488元,选择12个月分期,手续费率为0.6%,每月还款额为商品总价×月手续费率+商品总价÷分期期数,即7488×0.6%+7488÷12=668.928,这样,一年之后支付的总费用为668.928×12,即8027.136元。因此,选择分期付款购买,将多支出539.136元。

  记者发现,在卖场买东西可以砍价或是遇上活动优惠,实际成交价可能会远远低于所谓的官方媒体价。而通过分期购物,购买价格却都是“不二价”。

  在苏宁电器武汉中山店内,记者看到宏基4920G-602G 16Mi笔记本电脑,标价为7488元,其工作人员主动表示,这款机型店面内只剩下两台,若当时购买,最低价6900元;而旁边标价为6999元的另一款宏基笔记本电脑,工作人员表示可按最低价6100元出售。

  一位消费者抱怨,除了还价,很多时候消费者可以通过向经销商索要赠品而得到更多实惠,如U盘、摄像头,甚至内存等等,而分期付款这方面则无优惠可言。

  “全免”背后有猫腻

  即使有的银行自称“免息”又“免费”,但记者发现,其中也有猫腻。

  近来就有消费者投诉,一些银行故意标高商品价格,更有甚者,消费者最终拿到手的商品与广告“货不对版”,相差甚远。

  有报道称,民生银行的信用卡客户发现,银行提供的许多商品价格比商店里的标价要高得多,差价最高的居然达到200元。

  在招商银行的某期信用卡分期活动中,一款名为 “Diplomat外交官商务拉杆箱组合”的商品吸引了众多客户,最终客户到手商品的规格、品质等却与其网页上的描述明显不符。“拉杆门”事件最终引发客户集体投诉。

  实惠多是“药引子”

  分期付款的商品中也有个别产品能物超所值——菲利浦42寸型号为PFL7603/93的一款液晶电视,记者在苏宁电器武汉中山店内看到其标价为12990元,活动期间减2000后即10990元。当记者向菲利浦工作人员询问是否可以将价格再降低一些时,他表示,可能还可以便宜一两百元。也就是说,这款液晶电视在苏宁店面购买,最低价为10790元。而在建设银行某期分期付款广告中,菲利浦这款液晶电视的12期分期价为10200元。这样比较下来,便宜了近600元。

  业内人士表示,这类价格优惠的商品种类偏少,且有较强的时间限制性,只是银行吸引持卡人的“药引子”。

  理财人士指出,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可视作一种理财工具,解决两类实际问题:一是提高短时间内的资金流转效率,二是避免消费打乱投资节奏,提高资金收益率。如果只是一时消费冲动,过于看中银行所谓的优惠,往往得不偿失,只会加重用卡负担。

  分期付款提示

  1.首先确定信用卡能够分期付款。银行人士提醒,一般刚刚到手的信用卡限制分期付款,因此持卡人应致电银行客服服务中心询问自己的信用卡是否也可以分期,分期金额是多少。

  2.并不是任何一个商场都可以做分期,持卡人需要了解手中的信用卡可以分期的商场名单。

  3.注意了解商品的价格信息,有些商品分期付款时没有折扣,不同商家的产品价格也有差别,应比较后再选择付款方式;

  4.注意了解商品的价格走向,不少商品特别是电子产品更新换代迅速,价格下降比较快,选择分期付款提前消费商品还是等待价格下降后购买更实惠的商品,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而定;

  5.注意了解商品售后相关问题,比如商场同意退换货后,如何办理退款手续。

  6.办理分期付款有时需要提供身份证,持卡人应随身携带相关证件。(记者黄斌 实习生龚箫吟 王恋)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