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不向家里要钱就算进步?职场新人的理财法则

2008年08月19日 12:47 来源:长沙晚报

  8月,是许多刚从学校毕业的职场新人迎来第一笔工资的时候。对个人意义重大的第一份薪水,该如何安排呢?有的人打算拿它来宴请亲朋好友,作为个人“经济独立”的一个纪念;有的人将如数上交给父母,作为一份心意;有的人可能计划自己或者家人购买了礼物;还有的人,或许工资还没过自己的手,就被银行作为信用卡还款直接从账上扣走了。

  对于职场新手来讲,能否从工作伊始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和习惯,将关系此后几十年工作生涯。养成良好的收支记录习惯,树立分阶段的理财目标是当前职场新人亟需的。那么,星城80后的职场新人们,他们是打算如何安排呢?

  不向家里要钱就进步了?不够!

  1982年出生的王艳(化名)今年硕士毕业,目前就职于一家民营能源企业,试用期工资3000~4000元。“我不会刻意去存钱,该花的花,不该花的不花。只要不向家里要钱就是很大的进步了。”在这样的思路主导下,王艳几乎第一个月工资的主要开销就是花在了她认为该花的“逛街买衣服”上。

  对此,本报赢行家理财团专家、招商银行高级理财经理熊伟表示,初涉职场的新人们,角色可能还没有完全转换过来,不向家里要钱这还不够。像王艳这样的“月光族”生活方式,难以应付突发的意外情况,意外来临难有资金实力解决问题,可能最后还是需要向家里要钱。

  熊伟建议,在控制自己消费的同时,王艳可制定储蓄计划,如可以开通1~2只基金智能定投,将每月的闲置资金进行基金投资,为自己未来的发展储备资金。同时,王小姐作为有能力赚钱的家庭成员,建议购买适度的意外及重大疾病人寿保险,用以保障意外情况下自己及家庭的生活依然能够稳定持续。

  从来不记账?不行!

  章敏(化名)就职的外贸公司待遇还算不错,她在度过第一个月试用期后就提前转了正,再过两天就是她领第一份正式工资的日子。第一份工资大约3000元,除了日常开销外,她准备余下的全部用来偿还助学贷款。

  “真正做到经济独立,并不是自收自支就够。上大学时为了减轻父母负担,我主动申请了助学贷款,现在,该由自己来偿清了。”但对于具体规划,比如助学贷款打算分几次偿清,每期多少,开销要不要记账等,章敏并没有概念。

  熊伟表示,对资金的使用有良好的规划和管理,是财富增长的另一要诀。对于职场新人,在财务打理方面,应该要为自己树立不同时期的财务目标。章敏需要为自己设定一个助学贷款还款规划和收支账户,定期回顾财务状况和实施情况,以跟踪和改善某些资金的使用方式,进而提高对财富的管理能力。记账就是可以尝试的一种方式。

  光知道存钱?不划算!

  郝晋(化名)在一家图书出版公司做版权编辑,工资约2000元。因为公司包吃住,她计划把第一份薪水投资股票。“股市关注一段时间了,现在行情不好,很多人不看好,但我就想选这个时候进入。几年之后肯定会回来的,就算亏,我投入的钱也不多,就当交的学费。”

  对此,熊伟表示,财富的第一步一定是积累,对于年轻人来说养成量入为出的用钱习惯,强制自己储蓄很有必要,但光知道存钱储蓄并不划算。养成良好的理财观,还要有合理科学的投资观。投资并不需要多大的启动资金,但一定要有好的理财心态。刚参加工作的收入不多,但聚沙成塔,只要不影响正常开销,可以每月留出部分用作基金定投等长期投资。

  总的来说,学会如何控制个人的收支平衡与进行合理的投资,了解并学习理财的相关知识,对刚步入职场的新人们来说显得十分重要。理财应从第一笔收入、第一份薪水开始。(记者 李素平)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