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四只百元股拖累120只基金亏75亿

2008年08月26日 09:5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截至8月25日,仅有贵州茅台一只股票的复权价格高于百元。同时,数据表明,贵州茅台也是二季度带给基金最大“创伤”的百元股。

  二季度初,三位数股价的股票尚有贵州茅台、山东黄金、天马股份、中国船舶“四大金刚”,而年初,这一清单的数目是16只。

  作为基金重仓的典型特征,百元股的数量变化一向被市场视为衡量强弱的重要参照指标之一。

  在二季度,由于股票市场的低迷,使得四只百元股接连跌破百元金身。据保守估计,在此过程中,基金在这四只百元股上市值缩水共计74.77亿元,市值缩水率为16.42%,比同期大盘下跌幅度略低。

  百元股受基金青睐

  百元股一直颇受基金青睐,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在二季度,共有39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20只基金将贵州茅台、山东黄金、天马股份、中国船舶作为重仓股,其中选择贵州茅台的有93只基金,选择山东黄金的有24只基金,选择天马股份的有7只基金,选择中国船舶的有11只基金。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营销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基金青睐百元股的原因有二:一是因为百元股在初期都是一些业绩预期较好的企业,因此基金持有量较高,由于基金的追捧,使得这些股票的市值纷纷突破百元,所以说“基金青睐百元股”并不准确,应该说是基金造就了百元股;二是因为百元股因其股价较高,多为机构持有,散户持有相对较少,因此基金公司更喜欢持有这样的股票。以便操作。对于基金公司在百元股的市值缩水,该营销经理指出,主要是因为整个市场环境的因素,2008年初以来,A股市值普遍缩水,在这种情况下,百元股也难独善其身。

  长城证券分析师闫红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百元股公司的资产质量是基金公司初期对其青睐有加的一个重要因素。随着市场变动,一些曾经市值达两百元甚至三百元的股票,也在最近一年内有所回落,同时基金公司也在做一些调整。最近百元股的基金,市值回落,部分股票的估值符合基金公司的选股条件,这可能是这些基金公司坚持持有百元股的原因。

  泰君安分析师吴天宇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认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百元股能受到基金青睐,这主要与百元股涉及的主题有关,百元股涉及的行业多为白酒、奢侈品等,受通胀压力影响较小,表现比较稳定。

  南方系市值缩水12.72亿

  《证券日报》根据天相投顾的数据进行了统计,二季度基金投资百元股市值缩水共计74.77亿元。其中南方基金的市值缩水程度最高,该公司旗下基金二季度因投资百元股市值缩水12.72亿元。其次是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因二季度投资百元股市值减少12.02亿元,排在第三位的是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市值缩水额为9.06亿元。

  在统计涉及的39家基金公司中,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是投资百元股基金数量最多的公司,二季度该公司旗下共有9只基金重仓青睐百元股。其次是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共有8只旗下基金参与其中。排在第三位的是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共有7只基金参与了二季度百元股投资。

  在本文的统计中,以各基金一、二季度报告为数据来源,计算为粗略数值。市值缩水额的计算方法是,以二季度末的股票复权市值乘以一只基金的持股数,减去二季度初的股票复权市值乘以持股数,其中,没有出现在二季度报中的基金,本文默认为,其在二季度该股的最高价位全部卖出来计算,没有出现在一季度报告中的基金,本文将其默认为,该股在二季度股价最低点买入,统计数据相对较为保守。

  贵州茅台拖累基金87.1亿元

  在二季度中,有部分基金公司在投资百元股时取得了正收益。其中市值增长排在首位的是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值增长达5.26亿元。其次是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值增长达5.00亿元。排在第三位的是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值增长额为2.55亿元。

  从单个股票来看,各基金在贵州茅台的市值亏损最大,共缩水87.1亿元,基金在其他三只股票的投资上使市值增加。基金在山东黄金上的投资出现7.49亿元的市值增幅,其中,华夏优增基金在二季度投资山东黄金获得的市值增幅最高,市值增加了4.42亿元。另外基金在天马股份和中国船舶上进行的投资,使得市值分别增长3.58亿元和1.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因本文的统计,均是以基金盈利或小亏损的极限状态来计算,因此基金投资后三只股票出现市值增长,实际情况可能不如统计数据乐观。(记者 闫 铮)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