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61只偏股型基金上半年亏损近2400亿元

2008年08月26日 10:53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在市场前景不明,政策面又有很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基金大多对后市保持谨慎态度。日前,伴随着奥运会的完美收官,基金半年报顺利出台。粗略统计显示,首批公布半年报的偏股型基金为61只,其上半年损失接近2400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损失中,公允价值损失占比超过九成。此外,面对已经到来的下半年,基金普遍保持谨慎,后市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看点一:公允价值损失超九成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下午6时,在已经公布半年报的基金中,偏股型基金的数量达到61只。没有任何意外,上述偏股基金全部亏损,亏损总额达到2377.47亿元。其中,令人惊讶的是,公允价值损失占据了损失总额的绝大部分。

  上述数据表明,在其巨额损失中,61只偏股型基金的公允价值损失达到2185.33亿元,占损失总额的91.9%。而上述基金的股票投资损失反而较小,总额仅为219.36亿元,占整体损失不足一成,仅为9.2%。其实,这一点在很多基金产品中也表现的很明显。

  以同期亏损排名靠前的中邮核心成长为例,根据半年报,其损失总额达到194.02亿元,而公允价值损失达到144.56亿元,占比达到74.5%。反观其股票投资损失仅为51.41亿元,占比损失总额不到三成。而损失靠前的广发聚丰也有类似特点,公允价值损失达到139.43亿元,占其上半年损失的85%。由于股票仓位很低,国联安德盛安稳、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的公允价值损失较小。

  看点二:基金经理很困惑

  回顾上半年行情,很多基金经理承认失误的同时,表现出了一定困惑。“2008年上半年,是本人做基金经理近五年以来感觉最难、最困惑和最无奈的时期,给持有人带来较大的损失。”在半年报中,广发聚丰的基金经理易阳方指出:“从直接原因看是本基金对经济下降周期证券市场过度反应估计不足,灵活性受到规模等因素的影响,应变不是很充分、前瞻性欠缺所致。”

  但是,让易阳方困惑的是,仅仅半年时间,市场下跌近一半后却充斥着整体估值15倍还是太贵的言论。“值得思考的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是在投资中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还是投资理念应服务和服从于投资、适应市场?难道这就是所谓新兴市场和转型市场的全部内涵和必然现象?”

  同样,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基金经理王炯也认为,面对单边向下的市场风险以及避险工具的丧失,投资似乎显得被动和无奈。目前,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步入下降周期已经形成共识,市场情绪极度悲观,经济何时见底以及市场信心何时能够逐步回暖从而止跌回稳,这些都无法清楚回答。

  看点三:结构性行情为主

  “由于市场股票供给的增加以及资金流入的减缓,下半年出现资金推动型行情的可能性依旧不大,股价的上涨更多地要依赖行业和公司基本面的超预期表现,市场的估值重心仍有向下的趋势。”对于后市,富国天益依然谨慎:“随着中报和三季报的公布,上市公司的经营形势将得以进一步明朗,市场可能出现结构性行情。”国富弹性也认为,目前市场上明显低估的公司已经大量出现,尽管短期内市场波动较大,并且不排除还有下跌可能,但个股挖掘仍能找到好的投资机会。此外,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也表示,一些优秀的公司正在逐渐步入长期价值投资者的视野。(李锐)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