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监会"降温"银保产品 银行:保险产品仍有风险

2008年08月27日 13:35 来源:沈阳晚报

  今年1-7月,我国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6.7%,是近10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期限短、保障功能弱的趸缴投资性保险产品唱起“主角”,在银行、邮政渠道出现井喷式增长,这种异常现象引起保险监管部门的重视。

  中国保监会明确提出,“在今年未来的4个月内,要将银保业务过快的增长速度降下来。”

  银行:保险产品仍有风险

  8月26日,沈城多家银行相关负责人均称,目前银行代销不少保险公司产品,包括万能险、分红险等。今年上半年,不少投资者炒股、买基金都有亏损,所以有的投资者选择购买保险产品。上半年,银行代销的保险产品销售看好,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增长。

  一家银行理财中心刘经理告诉记者,保险产品类型很多,有的产品收益是固定的,有的则是浮动收益,甚至还可能亏本。比如保险公司销售的投资连结险,今年上半年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不少激进账户的投资者,本金最大损失接近50%。保户在3年内提前退保,有的产品不保障本金。

  监管:多策控制银保过热

  对于保险市场银保业务过热现象,辽宁保监局实施多项举措,以维护寿险业平稳发展,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据保监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部门将认真开展调研,深入分析银保业务高速增长的原因,了解银保渠道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公司进行业务调整,对银保业务排名前五位的机构负责人进行风险提示;积极与辽宁银监局沟通,拟下发《加强银保业务管理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强化管理;四是部署银行保险专项检查工作,以销售误导和账外支付手续费为重点,打击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提醒:保险产品重在保障

  辽宁保监局新规定将如何影响沈城保险市场呢?市民买保险该注意哪些问题?

  沈城多家保险公司对记者均出言谨慎,一位与记者私交甚好的经理说:“现在各家保险公司都在争抢银行渠道,但是销售的多是些投资性产品,这偏离了保险行业的发展方向。保险产品最重要的功能是保障,靠保险产品来赚钱的思路就不对,保险产品不能发大财。很多保户不了解产品特性,有的业务员推销产品光讲收益,不讲风险,预期收益看着挺高等,很容易引起纠纷。目前已经有不少保户退保投资连结险,保监局规范市场很有必要。”(记者 张建芳)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