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半年偏股基金巨亏 货币基金微利

2008年08月29日 08: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59家基金公司旗下364只基金的2008年半年报今日全部披露完毕。受累于全球股市上半年的深幅调整,基金业绩较去年同比出现大幅下滑。据天相统计显示,364只基金上半年净亏损1.08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而其中浮亏达到9619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除货币市场基金2008年尚能保持正收益外,其他各类型基金的利润总额均出现了大规模缩水。其中,偏股型基金是市场下跌的最大受害者。据统计,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亏损6954亿元和2924亿元,而封闭式基金亏损676亿元,合计达到1.055万亿元,占全部基金亏损总额的97.52%,

  受海外市场影响,QDII基金也出现了247亿元的亏损。保本型和债券型基金亏损额分别为20亿元和12亿。货币市场基金作为唯一一类获正收益的基金,其上半年的利润为12.97亿元。

  另外,在偏股型基金中,股票型基金的亏损总额占到64.26%,占到了三分之二,这和过去两年股票型基金规模大扩张有关。恰恰是去年同期,偏股型基金是上半年市场大幅上涨的最大获益者,其收益占全部基金经营业绩的98.48%。

  而基金之所以巨亏1.08万亿元,和今年收入大幅下降有关。根据天相统计,2008年上半年各类基金收入为负1.046万亿元,各类费用支出355亿元,合计铸成1.08万亿元的亏损。

  在基金上半年实现的各项收入中,存款利息收入、债券利息收入、资产支持证券利息收入、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收入、股票投资收益、债券投资收益、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收益、衍生工具收益、股利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其他收入则依次为18.07亿元、65.13亿元、1690万元、4.98亿元、-1014亿元、5259万元、-5587万元、3.5亿元、94.7亿元、-9619亿元、6.95亿元。

  这其中最大的两块亏损为股票投资收益:-1014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9619亿元。前者占到收入亏损总额的9.69%,后者占到91.9%。上述情况表明股票投资上的实亏和浮亏成为当期基金收入亏损的主要来源,而浮亏额尤大于实亏额。

  从基金公司看,有多达33家公司旗下基金亏损总额超过100亿元。其中,股票基金的存量规模和投资业绩决定了亏损总额,博时旗下基金亏损总额最大,达到707亿元,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大成基金、广发基金的亏损额也超过了500亿元。(记者 徐婧婧)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