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担忧"由点到面" 股市离底部或已不远

2008年08月29日 14:24 来源:今晚报

  人民币升值速度放缓、存款准备金率调高、加息、通货膨胀、大小非减持……市场某一方面的利空因素已难概括基金经理的担忧,如今,受累于内外部因素,基金经理索性把对市场的担忧全面化———担心宏观经济整体上出现问题。基金经理对市场的担忧逐步“由点到面”,这也恰恰折射出股市的运行轨迹。

  市场信心仍不足

  “细枝末节的东西,比如存款准备金率调高、美国股市下跌等因素已不能单纯解释A股下跌的原因,我们现在是对整个宏观经济担忧。”深圳一位基金经理此前接受采访时一直都是乐观派,他认为:“市场没问题,都跌成这个样子了,还能跌到哪里去呢?”而现在这位基金经理反倒谨慎起来,“现在市场信心几乎崩溃,我对未来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情况确实看不清楚。”上述人士表示,尽管各种微观方面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但现在整个经济面出现的一些问题导致大家对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增长预期不明,则是股市信心不振的根本原因。“如果未来上市公司盈利预期没有显著改善的话,投资者还是不会大举进入股市。”

  心态渐由此及彼

  实际上,本轮大调整前后,基金经理先是担忧国际金属期货价格不断走低,从而导致有色股集体暴跌,然后又担忧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提高对股市产生“抽水效应”,进一步担忧央行加息,出台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今年以来,部分基金经理面对通货膨胀居高不下的状况,提出了通胀无牛市的观点,担心物价继续高企。随着全流通时代的来临,基金经理又担忧大小非减持给市场供给带来较大冲击,提出了股市存量资本和大小非为代表的产业资本之间的博弈决定股市走向的观点。

  如今,面临美国次贷危机波及全球经济和国内紧缩政策,基金经理又担忧宏观经济增速下滑,从而造成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趋缓甚至下滑,担心经济出现硬着陆。对于部分基金经理来说,本轮暴跌来自对宏观经济整体未来走向的担忧。他们认为,美国经济下滑对全球经济影响巨大,次贷危机的影响现在仍未明朗,而国内宏观经济高速增长的局面很难再现,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下滑,是导致本轮大调整的最关键因素。

  风险暴露趋尽?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经理对股市的担忧“由点到面”的过程,恰好折射出市场逐步走低的各种缘由。而不少基金经理也表示,“由点到面”的担忧,反映出股市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而一旦到了基金经理对整个宏观经济基本面都出现怀疑了,市场系统性风险也基本上释放完毕,恐慌心理到了极限,“连整个经济都担忧了,难道还有其他方面的因素需要我们担忧吗?”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越到这个时候,就意味着市场所有的风险都已暴露,离股市的真正底部也就不远了。如果说以前是市场整体系统性风险爆发导致所有股票都下跌的话,现在则是投资者精挑细选行业和个股的时候了。(付建利)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