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表现反常投资价值仍在 投资债基需三项注意

2008年09月01日 10: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除了火爆的债市,与债市关系密切的债券基金也受到广大投资者的追捧。但总体来说债券基金近半年来的收益表现并不是特别好。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债券型基金亏损总额达3.34亿,其中单只基金最好收益是2.98%,只有三只超过2%,22只是正收益,亏损最严重的债券基金是银河银联收益,6个月来跌幅为10%。而近一年来,仅27只债券是正收益,最好收益是10%。作为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如此大的波动以及如此差的回报率,让人们有些失落。

  但对比基金最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我们却发现,只有今年的债券基金有些特别。根据晨星基金评级来看,最近三年债券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为10%到20%,最低的也超过7%。最近两年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0%。对于这种反常,长盛中信全债基金经理刘静这样解释到,“出现较高的负收益和正收益其实对于广泛意义的债券基金而言都是不正常的,这个与基金产品设计和市场变化都有关系,今年出现较高负收益和去年出现较高正收益的基金其实都是一类产品,都是基金资产中有股票配置需求的债券基金,在股票市场好的时候,这些能参与股票一级、二级市场投资的债券基金是最大的受益者,同样在股票市场持续下跌的时候,这类有股票配置的债券基金同样会受到牵连,股票二级市场收益、申购新股收益以及投资可转债收益都会出现急剧下降,此类产品出现较高负收益也是很正常的现象;所以投资者在选择基金产品时一定要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大小而定。”吸取前期教训,新发行的债券基金都在积极调整策略以应对投资者对于绝对收益的稳定需求,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中国的债券基金总规模在1500亿左右,截至今年6月底,市场上共有债券基金56只。“纯债基金”的资产总规模为13.81亿元,平均规模为6.91亿元;只参与一级市场认购的“一级债基”的资产总规模为750.74亿元,平均资产规模为39.51亿元;可参与二级市场的“二级债基”的资产总规模为361.38亿元,平均规模为32.85亿元。

  目前已经成立运作的纯债基金共3只,可参与二级市场的“二级债基 ”20只。纯债基金是只投资债券市场,不参与其他市场的投资,以追求绝对收益为主要目的,风险相对较低,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收益要求相对不高的投资者;而偏债基金由于其中有二级市场股票的配置需求,所以风险相对较高,收益不确定性较大,这类品种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强,追求较高收益的投资者。

  债券基金目前可以投资的债券品种主要有国债、金融债、央票、企业债、公司债、可转债、可分离债。目前,由于宏观经济面较年初出现了变化,加息已经不再是市场讨论的焦点,相反减税、降存款准备金率、放松信贷等成了市场的主流。刘静认为,中长期固息债目前可能较受债券基金的欢迎;另外高票息、信用等级相对较高的信用类产品目前也是债券基金一个较好的投资方向。

  债券基金投资三注意

  理解配置债基的意义,债券型基金对两类投资者最有意义:对于一些比较保守、经历冬天、害怕再次承担大幅波动的投资者,可以首先在债券型基金里喘息一下。另一部分投资者,比原来任何时候都意识到财富管理是一项长期过程,完全可以进行调整和配置,以此来抵御市场变化所带来的风险。

  其次,掌握债券型基金的收益来源。收益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债券的利息收益,这是债券发行时就决定的,除了保值贴补债券和浮动利率债券,债券的利息收入是不会改变的;二是资本利得,即债券买入价与卖出价或买入价与到期偿还额之间的差额。

  第三,弄清债券型基金的交易成本。不同债券型基金费用会有所不同,为了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市场上已经出现一些设置比较灵活的费率收取方式,比如泰达荷银的集利债券型基金,就设置了不同收费模式的A类和C类,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资金属性的不同进行选择。

  正确区分债券与债券基金

  刘静认为债券和债券型基金还是有较大差别的,属于不同的投资品种,投资者在选择时需要正确区分,以免造成无效投资。

  区别一,债券基金是由专业的投资团队进行管理,有较丰富的专业债券投资经验;通过对债券基金组合进行科学的资产配置,在市场出现变化时通过对组合资产的久期进行及时调整,从而规避市场利率波动风险,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

  第二,债券基金可投资债券的品种较个人投资者直接投资债券要多得多,个人直接投资的债券品种只有柜台国债和少量的企业债、交易所流通的债券。

  第三,债券市场的容量和流动性主要还是来源于银行间市场,其债券品种和债券本身的流动性都远远好于个人可投资的债券品种。

  最后,投资债券基金可以随时申赎,资产有良好的流动性,而直接投资债券则流动性相对较差,往往要视市场而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但是投资者如果仅追求绝对稳定的利息收益,那直接投资债券是一个较好的途径,但前提是不考虑通货膨胀等因素。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