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留学换汇日益增多 专家提醒四个方面需注意

2008年09月02日 13:34 来源:洛阳晚报

  眼下正是一些国外院校集中开学的时间,不少学生家长都在忙孩子出国留学的相关事宜,这使得一些银行网点出现了集中换汇的现象。

  昨日上午,记者在中国银行洛阳分行营业部看到,在大厅里等候换汇的学生和家长不少。据该营业部负责换汇的工作人员常印标介绍,从7月起就陆续有学生家长为孩子换汇筹集学费,一般会持续至10月左右,但近段时间表现得相对集中,最多每天会办理100多笔换汇业务,其中纯汇款最多有40多笔。相比较而言,兑换美元、澳元、加元的币种多一些。

  对此,国际金融理财师、中行理财经理谢科建议家长注意四个方面的问题。其一,根据汇率波动灵活购汇。由于近期各币种的汇率波动比较频繁,学生家长不必急于提前购汇,像澳元两周时间就贬值了约8%,若提前购汇就会白白遭受损失。另外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跟踪汇率波动,在处于低位时稍微多购买一些。

  其二,全部学期所需的费用没必要一次兑完。许多人为了方便,将未来几年孩子需要的费用一次性全部兑换后放在账户上。虽然这部分资金会产生利息,但国际汇率的波动很可能会使资产缩水,尤其是当前人民币十分坚挺。未来国家对外汇的管制会越来越放宽,留学生家长大可不必囤积外币。

  其三,尽量在银行购汇。虽然经其他一些途径购汇要便宜点,但事实上用于汇款交学费并不划算。因为现钞汇款和现汇还有一个差价,像美元的差价为1美元约补6美分,而欧元、加元的差价更多。

  其四,少携带现金,多使用国际支付手段。在国外携带大量现金既不安全,也没有必要,留学生完全可使用国际信用卡、银行汇票、旅行支票等便捷支付方式。例如国际信用卡有美元、欧元、日元等多种币种,刷卡消费又没有手续费,只需家长于规定时间内在国内还款即可。(记者刘黄周 见习记者李云天)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