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理财师:投资应保持一种平和心态

2008年09月03日 15:52 来源:洛阳晚报 发表评论

  去年8月,基金开始在我所居住的小镇上的邮电所代办发行。发行当日,我毫不犹豫地买了几只,甚至还鼓动我的好友、同事一同去买,让他们和我一起共奔富裕路。

  原因之一呢,大众传媒上说,投资基金是专家帮你理财,它有集体投资、分散经营、共同受益的好处。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之前别人购买的基金,都成倍成倍地“长大”了,真是羡慕至极!这下好了,机会终于来了,我怎能错失良机呢?

  可事实上,我所买的基金刚建仓不久,就开始一路下跌。漫长的三个月过去了,似乎峰回路转,生机初现。但那种雨后初霁的天光并没出现,尤其是进入今年以来,基金的天空一直寒流不断。至今,我所购买的几只基金平均缩水已近50%。

  这时候,有好心的同事劝导我:“早点把基金赎回吧,要不损失会越来越大的。”我听了一笑了之。以我个人的感觉,基金怎么能在几乎跌到最低点时赎回呢?这不是基金投资者的经验和眼光。

  那些真正意义上的基金投资者,第一应有耐心和恒心。因为基金本身就是一种适宜于长期投资的产品。第二,应保持平静的心态,资本市场风云变幻,基金涨落是一种正常现象,涨喜跌悲是基金投资者应消除的一种心态。第三,不要把你的收入都用于投资,任何投资都具有风险,孤注一掷、破釜沉舟的做法也许为兵家所推崇,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实属大忌。

  专家点评

  高先生的文章向我们展示了一个自信、乐观的投资者的形象,他不盲目听从别人的建议,对投资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并且保持着一颗平和的心态。

  高先生的经历有三点是值得投资者借鉴的:第一,高先生没有把全部资金拿来进行投资。第二,高先生没有盲目听从别人的建议在低点进行斩仓出逃。第三,高先生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和的心。

  除此之外,我还想谈一下自己的看法。第一,要对基金投资有正确的认识。高先生当初因为看到别人的基金成倍增长而购买了基金,其实基金投资是一种长期的投资行为而不是一种短期的投机。数据表明,美国人平均持有股票型基金的时间为4年,而中国的投资者平均持有股票型基金的时间为8个月,其中的差别显而易见。第二,在股市低迷时,投资者并不是“无计可施”,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基金品种的转换,将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转换为低风险的债券型基金或者货币型基金,转换手续费也是投资者进行转换品种选择时应该考虑的一个因素。第三,高先生可以转变基金投资方式,变单笔投资为定期定额投资,这样做可以降低风险、拉低成本。(记者 郭万志)

  (注册金融理财师、建行理财经理 陈攀)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