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教师理财稳字当先 理财师:三类商业险保教师安康

2008年09月10日 09:4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随着国家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如今教师这一职业不仅仅局限于传道授业,师同父母,教师在一定程度上还担任着监护人的角色。他们本身承担着繁重的教学工作,还得承担升学压力、社会压力,其队伍中亚健康占比非常高,职业病更是一直困扰教师行业的顽症。教师也是凡人,也希望自己身心健康,平安一生,除了社保,教师同样需要一份合适的商业保险做补充,让自己的人生健康多一份保障。

  教师理财稳字当先

  教师在工作上要求细心、谨慎,这个工作习惯也延续到生活各方面,包括理财。从理财角度出发,教师这个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有其自身的特点:

  收入稳定,待遇较高。近些年来,教师工资和待遇有了显著提高,收入在社会收入分配中处于中等偏上的地位,大学教师的收入就更高了。

  社会保障基本完备。大多数学校还是事业编制,养老、医疗等保障比较完备,这相比很多企业的职工有着先天优势,也为教师理财省却了很多后顾之忧。

  每年有两个假期,可以轻松度假。在所有职业中,教师的两个假期是非常特殊的,也令很多人羡慕。通常在假期里,学校会组织教师或者教师自己会到外面旅游度假,因此,在理财方面,要充分考虑旅游度假的需求。

  工作辛劳,平时无暇顾及投资理财。教师在常规的教书育人工作中却非常辛劳,上课、备课、批改作业等,很多工作都是在8小时工作之外完成的。有些大学教师为了一个课题,没日没夜地工作,这在一方面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也使教师们无暇顾及投资理财,从而影响家庭资产的保值增值。

  恒安标准MDRT会员田文锋表示,教师由于职业关系,对子女的教育问题比普通家庭更严格些,因此储备教育金也是教师的主要理财目标。

  利用保险转嫁职业风险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成贵君分析,教师在一般的养老及普通医疗上没有太大的顾虑,需要考虑的是对养老、意外及医疗的补充和完善。

  从理财的角度来讲,消费者首先要将自己有可能面临的风险进行有效转移后,再考虑各种投资和置业,并且要随着家庭结构的变化和收入水平的提高不断调整保单,加大保障。一般中青年教师都是家庭经济支柱,好像是一台不停歇的印钞机,这台印钞机一旦出现意外会给整个家庭带来巨大灾难。为免因发生不测使家庭财务状况陷入困境,应该为自己购买适量的定期寿险和意外险,这样能够化解因意外等造成的家庭收入不稳定。此类保险花费不多,保障能力较强。

  宜配置重疾、意外、教育金等保险

  据调查显示,有60%的中学教师已经患有各种职业疾病,绝大多数教师都有潜在的职业疾病。“有病及时治不如提前买健康”,虽然目前大多数学校都为教职员工购买了社会保险,但如果真的发生了大病,这部分的保障往往并不足够。

  保险理财师建议,教师们可以选择一些商业性的医疗险和重大疾病险作为社保的补充,进一步完善自己及家庭的健康保障体系。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成贵君表示,商业保险早购买早受益,很多人到了年纪较大、身体状况大不如前的情况下才买保险,不但有可能因年龄和健康原因被拒保,而且即使通过了核保,还要支付更多的保险费。另外,重大疾病的年轻化也加强了年轻人的投保意识。一般而言,保险费的支出是家庭年收入的10%至15%。如果夫妻双方年收入10万元,那么一家的年缴保费可控制在1万元至1.5万元。

  太平洋寿险北京分公司理财规划师宋伟表示,教师早出晚归,对于上下班高峰期基本无法避免,人多车多;同时,由于教师有时候需要带学生出去旅游,因此购买一份意外医疗保险附加住院医疗报销保险十分必要,一方面可以补偿社保不能报销的部分,另一方面可以对住院期间的误工费进行补偿。

  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购买一份教育金保险,既可以为子女储备教育金,又可以为自己增添退休后的收入来源。(记者 高晨)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