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数量适当及时还款 信用卡安全使用七注意

2008年09月26日 16:53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信用卡是商业银行向个人和单位发行的,凭以向特约单位购物、消费和向银行存取现金,具有消费信用的特制载体卡片。持卡人可在信用额度内先消费、后还款。信用卡现已在全世界成为一种被普遍采用的支付方式。在使用信用卡的过程中,如果了解了相关规定,就会避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使用途径最广泛

  信用卡之所以深受消费者喜爱就在于它功能强大,用途广泛。购物消费是信用卡最基本、最原始的用途,持卡人凭卡住宿、用餐和购物后,无须即时支付任何费用,只要出示信用卡即可,收银人员通过使用压印机或POS机对交易进行处理,持卡人消费的账款可以即时或延时从信用卡账户中转入商户账户,从而完成购买或支付行为。

  取现是信用卡的辅助用途。持卡人在发卡机构的网点柜台或ATM即可以提取自己信用卡账户的储蓄存款,也可以预借现金。事实上,发卡机构是不鼓励持卡人使用信用卡提取现金的。因为最开始产生的信用卡-贷记卡,实质上核心特征是信用销售和循环信贷,并不仅仅是为了便于支付结算。

  信用卡与生俱来的核心特征决定了它可以通过循环信贷的方式实现分期付款的购物方式,有一些信用卡为客户提供一些能够分期购买的商品而不加收贷款利息,分期付款的期限可以达到三年,主要商品为笔记本电脑、相机、手机等数码产品,对收入不高而又想享受数码生活的年轻人很有吸引力。

  选卡数量要适当

  一个人拥有的信用卡数量并不是越多越好,选择一张即可,至多再选一张作为备用。集中一张信用卡消费可以累积更多的积分,享受银行更多的优惠。同时,也不会因为频繁使用不同的信用卡而忘记每张信用卡应还款的金额,避免被银行征收高额的罚息,也不必担负过多的年费。

  选择使用成本低的信用卡 目前各家银行所有信用卡都是通过银联系统联网,因此在办卡和消费时各信用卡并没有太大的差异,主要的差异体现在消费发生后,即银行提供的服务上,有些银行会在消费发生后通过短信和邮件的方式通知客户,并在还款期前十几天向客户免费邮寄对账单,让客户对发生的每笔交易了如指掌,这样就能避免损失。另外,最好选择在家附近就有网点的银行,以及与自己已有的借记卡同一家银行的信用卡,也可以节约成本。

  及时还款免损失

  一些人把信用卡当作一种个人融资的工具,利用信用卡的免息期,多办几张,有点拆东墙补西墙的味道。从实质上来讲,信用卡是一种消费、取现和办理结算的凭证和工具,它的主要功能并不是个人融资。

  根据《信用卡业务管理办法》规定,信用卡透支利息,自签单日或银行记账日起15日内按日息万分之五计算,超过15日按日息万分之十计算,超过30日或透支金额超过规定限额的,按日息万分之十五计算。从1999年3月开始统一调整为日息万分之五。信用卡的透支期限最长为60天。

  对此,持卡人惟有及时还款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财务损失。

  相关链接

  如何保证信用卡的使用安全

  要注意以下方面:

  1.妥善管理自己的卡片,经常检查,发现遗失马上致电银行挂失卡片。

  2.熟记银行的客服电话,也可以存在手机内,以备不时之需。

  3.不要用自己的生日或是身份证号做查询/取款密码。

  4.不要轻易给别人展示自己的卡片。

  5.仔细核对账单,有疑问的地方及时在最后还款日前与银行查对。

  6.刷卡消费时尽量保证相关操作在自己面前完成,在餐馆也尽量前往收银台结账。

  7.网上交易注意安全。(记者 雷群芳)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