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双率下调百姓理财需转向 中长期存款更划算

2008年10月14日 11:42 来源:安徽商报 发表评论

  牵一发而动全身。上周三,央行在一个月内两次下调存贷款利率,并且此次还暂免了存款利息税。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央行历次调整利率都会对金融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作为投资者,也应该改变理财的思路,打理好手中的钱财。那么,在降息的背景下,投资者怎样存钱最划算、怎样理财最合理、怎样投资可以回避全球金融市场存在的风险?记者采访了省内多家银行、证券界的专家,对各种理财方式进行分析并提出可操作建议,供投资者参考。

    存款:中长期存款更划算

  从10月9日起,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下调 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此外,从10月9日起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与加息后的转存不同,降低存款利息后储户不必着急,保持已有存款不动就可以了。 ”兴业银行合肥分行理财师谷泳表示,此次利率下调幅度有限,加上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对储户来说未来的存款收益变化并不大。

  以储蓄10万元为例,目前三个月利率从3.33%降至3.15%,同样10万元,利息收入仅减少3.37元,而半年存款利率从3.78%降至3.51%,同样10万元,利息收入只减少40.5元。

  银行的理财专家同时建议市民,未来在办理存款时,尽量存中长期比较合适,以避免损失。这是因为银行存款是根据开户当日的利息而定,即使在降息通道中,中长期存款的存款人依然能享受高利息,而短期存款到期,就必须执行新利息。

    房贷:定息房贷成“烫手山芋”

  去年以来,伴随着央行接连不断地加息,不少月供族纷纷采取了固定利率的方式进行还贷。可随着当前降息预期的加大,固定利率房贷已经成了“烫手山芋”,未来一段时间,避开固定利率、选择浮动利率还款成了投资者的共识。

  目前在省内银行中,已有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开办了固定利率房贷业务。据记者了解,以光大银行为例,目前固定利率住房贷款5-10年期(含)品种的基准利率为6.45%,上浮利率为6.65%,优惠利率为6.12%。

  但在此次降息之后,5年及以上的贷款利率从7.74%降低至7.47%。如果是购买首套住房,购房人能享受最高下浮15%的利率优惠,那么优惠后,5年及以上的贷款利率则为6.34%,与固定利率房贷的优惠利率差距仅差0.22%。

  “办理了固定利率房贷的贷款者可以转化为浮动利率。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招行合肥分行和光大银行合肥分行相关负责人后了解到,固定利率房贷和浮动利率房贷可以相互转化,但有些情况下需要交纳一定的违约金。如光大银行对于已办理固定利率房贷,且固定利率贷款存续期在1年以上的客户,转办浮动利率房贷要缴纳违约金。

  即便如此,还是有银行理财师建议贷款人,不要仓促转换,如果马上将还款方式由固定利率转成浮动利率,房贷族需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因此在变换还款方式之前也应该慎重考虑。

    基金:债券基金受益最大

  央行降息,基民可加大对债券类基金的持有比例。昨日,国元证券总部高级分析师刘永淮对记者表示,由于债券型基金仓位中至少有80%要配置债券,而目前债券净值普遍上涨,下一阶段债券市场还将继续上涨。

  另外,刘永淮介绍称,9月份各类债券型基金都取得了良好的收益,月度平均净值增长率均高于1.1%,其中纯债券类基金获得了稳健的投资收益,“全球金融危机不可能在短期内消除,因此百姓应该学会运用债券型基金,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做投资理财”。

  刘永淮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蔓延的背景下,低风险理财产品正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稳健型投资者可重点持有债券型基金。

    黄金:短期对冲风险的唯一工具

  黄金天然是货币。在全球市场遭遇金融危机、国内存款利率下调的双重背景下,黄金投资再次成为很多普通老百姓的选择。目前在省内,百姓能够参与的黄金投资品种,包括多家银行推出的实物黄金、纸黄金以及期货公司的黄金期货等。

  “央行降息对黄金市场的直接影响因素很小。另外,中国央行本次降息是为了配合全球央行救市,对国内的投资环境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另外黄金作为一种投资品种而言,在国内的流动性比较差。 ”昨日,成都高赛尔金条首席黄金分析师王瑞雷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王瑞雷进一步分析说,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黄金拥有较好的保值避险效果;同时,从国际期货市场的行情看,在很多交易品种都出现暴跌之时,国际金价的振幅仍维持在一个稳定的空间中。从某种意义上说,黄金能对冲所有金融资产的风险,这是最值得引起投资者注意的。

    银行理财:关注保本保收益产品

  存款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很多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在短期内都下调了预期收益率。

  “这样来说,此前购买保本保收益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比较走运。 ”昨日,兴业银行合肥分行的谷泳对记者表示,之前很多银行都发行了挂钩央行票据、债券等品种的理财产品,这些产品在保证本金无风险的基础上,还保证投资者到期能够获得一个高于固定存款利率的收益。

  例如,在一年期固定存款利率为4.14%时,此类产品的收益一般集中在4.5%,目前利率下调,之前发售的此类理财产品还将执行约定的收益,即4.5%,而新发行的产品将执行新的收益率,利率下调幅度有可能就是0.27%。也就是说,投资者此前购买10万元此类产品,1年后账面收入4500元,刨除银行收取1.4%的手续费,最后投资者能够获得:10万 -10万 ×1.4% +10万 ×4.5% =103100元,而如果按照新的收益率计算,投资者能够获得10万-10万×1.4%+10万×(4.5%-0.27%)=102470元,前后将相差630元。

    券商理财:暂不宜买进

  券商理财产品上半年的表现显示了相对较好的抗跌性。国元证券高级分析师刘永淮建议对此表示,券商理财产品根据投资方向,分为股票型和债券型多种类型,由于利息下调对债券是利好,在当前降息背景下,投资债券类的券商理财产品尤其值得关注。 “比如我们发行的‘黄山一号’券商理财产品,两年来收益已接近50%。 ”

  刘永淮同时表示,在降息周期已经到来的情况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未来在配置上肯定会有所调整。因此投资者也需应时而动,在目前股市不好的情形下,增持其他固定收益品种,在比例分配上留有一定的空间待股市回暖。他建议投资者,一定要购买有实力的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这样可相对保证收益的稳定性与本金的安全性。(记者 甘小志)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