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债券投资仍在“黄金期”?专家解读债市投资喜忧

2008年11月05日 13:52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国内A股持续低迷,央行降息的预期,使债券投资受到投资者青睐,市场出现了很大的涨幅。面对这样的市场,很多人在疑问:究竟什么是债券类投资产品,有了很大的涨幅后,债券投资是否还有很大的空间?债券投资的持续高涨会不会有所调整?该如何选择债券或债券基金?

  本期出场嘉宾:河北理财师协会秘书长吴俊明

  国泰君安证券规划理财师 胡桥

  讨论债券投资是否进入黄金期前,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一下债券类投资都包括些什么。

  债券(Bond)类投资

  关键词:国债、公司债券、金融债券;债券基金

  债券是国家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等机构直接向社会借债筹措资金时,向投资者发行,并且承诺按规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

  “债券类投资可分为直接型投资和间接型投资。”河北理财师协会秘书长吴俊明解释,直接型债券投资包括凭证式债券如国债,实物债券如公司债券,记账式债券如金融债券;间接型债券投资一般包括债券基金在内的证券市场上交易的无实物形态的债券。

  值得一提的是,债券基金是一种以债券为投资对象的证券投资基金,它通过集中众多投资者的资金,对债券进行组合投资,寻求较为稳定的收益。相对于股票基金,与债券特点密切相关的债券基金由于通过专业人士集中投资者的资金对不同债券进行组合投资,也具有低风险、低费用、收益较稳定并注重当期固定收入以及流动性强的特点。

  谁在影响

  债券投资价值

  关键词:基础利率、CPI、通货膨胀

  债券类投资的价值会受到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基础利率是债券定价过程中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一般来说,债券类投资与基础利率的升降呈逆向态势。如当处于基础利率的上升期即加息期时,债券类投资就会相对走低,反之,就会高涨。一般来说,短期国债风险最小,收益也相对固定。债券基金产品的投资组合相对更加灵活,流动性更强,但风险和收益是无法固定的。

  另外,市场利率,衡量通货膨胀水平的CPI指数以及外汇汇率风险都对债券类投资的价值有较大的影响。

  吴俊明举例说,今年8月份以来的债券市场投资的热潮就是因持续的股市低迷以及降息预期影响而出现较大涨幅造成的。债券类投资的稳健性成为投资者理财的最佳选择之一。

  债券类投资是否仍是好时机?

  刚进入11月,A股跌入有史以来的最低点,加之10月29日,央行宣布今年第三次降息以及各类经济专家对再次降息的预测,使投资者对债券类产品充满了期待。但由于之前债券市场已经出现了很大的涨幅,于是,现在投资债券类产品是否仍是好时机成为人们争论的热点。

  从三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看,我国CPI和PPI的下滑趋势比较明显。8月份以来,国家出台了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如三次降息,一次降低贷款利率,两次存贷款利率一同降;还有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充分显示了国家以此来刺激经济的政策走向。

  有关业内人士表示,三次减息后,目前我国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是3.6%,一年贷款基准利率为6.66%。如与美国的从5.25%降到1%的利率比较,那么我国还有继续降息的空间。

  所以无论从政策走向,还是从降息预期来看,包括国债、公司债券、金融债券、债券基金在内的债券类投资还会有比较好的发展环境的。对于投资者而言,其较稳健的投资回报还应受到继续青睐。

  观点一:未来仍有降息空间,债券类投资还有更大空间。

  利率优势、信用利差和流动性状况是决定债券价格走势的三个主要因素。就这三个因素而言,现阶段与股票、房地产等投资比,债券及债券基金作为投资组合中低风险产品的一种,央行放松货币政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这对债券类投资都是利好的发展环境。

  隐忧一:债市预期减弱。8月份以来债券市场持续火爆的主要因素就是降息预期,但预期总归是预期,未来降息与否并不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吴俊明和国泰君安的胡桥不约而同地做出同样的表示。降息预期的透支是债券类投资的主要支撑点之一,虽然各类专家都在预测基准利率还可能降2%-3%。然而,市场是变幻莫测的,一旦经济走势见好,不排除不再继续减息甚至回调利息的可能,如此以来,债券类投资产品就会受到波及。

  隐忧二:股市回暖。债券市场与股市有背向发展的关系。8月份股市开始走低,而债券市场走强。现在,股市正处于历史最低点,但国家仍致力于稳定市场,股市仍存在好转的可能。如果股市有阶段性稳定的行情,那么债券市场就会在短期内偏空。

  吴俊明强调,今年以来,国债指数涨幅已达6.74%,这种异乎寻常的发展必须关注其短期风险,政府不断救市,股市出现阶段性行情,资金会从债券市场快速抽离。央行票据利率下滑,债券收益也随之萎缩。胡桥举例说,市场上波动的债券基金多数为短期基金,如中化债和马钢债,在短时间内从80元上涨至92元,然后回调至目前的85元左右,4%-5%的变化区间几乎相当于债券两年的收益率。

  观点二:提前透支降息预期,短期阶段性有隐忧

  针对目前的经济形势,吴俊明建议投资者主要关注一年以上的中长期债券,尤其是有固定利率的国债。比如,2003年发行的第三期20年国债(100303)目前收益率为17.4%,2002年第13期为期15年的国债收益率为14.2%。购买到2015年后到期的国债或债权型基金的,即便股票市场出现阶段性好转仍不会带来更多利益上的缺损。胡桥也表示,选择一些有明确收益预期的债券类产品是投资者最明确的选择。

  企业债券由于目前实体经济究竟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有多大不能明确,因此,购买企业债券时还是需要慎重选择。

  债券型基金是专业公司帮助下进行的组合投资,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债券随着经济下滑和企业经营风险加剧将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分化,未必所有的公司债权都能够受到降息利好的刺激。投资者要尽量从业绩比较突出的债券型资金中选择。不仅如此,还要在申购的时候注意时点的选择。

  专家建议:关注中长期明确收益预期的债券投资(记者 王聪)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