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0亿元公司入不敷出 小基金公司四大生存法则

2008年11月10日 10:03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最新公布的59家基金公司三季报显示,后5家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规模均在30亿元以下,其中2家公司规模已缩至10亿元上下。

  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管理资产规模最少,为10.61亿元。新世纪基金、金鹰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中欧基金分列倒数二到五位,资产规模分别为11.55亿元、16.16亿元、18.28亿元、26.70亿元。5家合计83亿元,占总额比例为0.46%,甚至低于一只普通中型基金规模。

  这些基金公司今年、明年能自负盈亏吗?令人捏把汗。

  10亿元公司管理收入

  不抵3000万元成本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向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一个50人规模、运营状态良好的基金公司每年至少需要3000万元的运营成本。

  成本一般有三大费用:第一项费用为人员工资,因为基金行业整体待遇较高,50人共计超过1000万;第二项租房费用,基金公司租房一般都在市中心,一般年均支出500万-1000万;第三项为差旅费用及新基金宣传费用,一般也要1000万之上。

  据记者测算,以管理规模30亿元计算,基金公司一年计提的管理费用为4500万元,按照上述基金公司人士测算,算上期间申购赎回费率,仅能勉强保本,而诸如浦银安盛、新世纪、金鹰等管理规模10亿元上下的基金管理公司而言,公司亏损几成定局。

  更要命的是其中某些基金公司还以自投基金的方式实施“自残”。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为例,今年1月用1000万元自购了旗下大摩基础,从申购以来的浮亏高达68.87%,损失688.7万元,而大摩基础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仅为169.29万元,“产出”难以填补投入资金的亏损。

  业内人士不禁发出感叹:小基金公司路在何方?

  转换基金或解清盘危机

  上述五家小基金公司首先面临的问题是旗下基金清盘的风险。

  根据我国与基金有关的法规,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的,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若合同生效后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

  实际上,尽管小基金的问题由来已久,但国内还未出现因基金规模不符合法定要求而被清盘的先例。

  “相关法规并没有设置基金强行清盘的约束条款,所以除非万不得已,基金公司不会轻易放弃旗下基金名额。”一位基金研究员向记者表示更合理的做法是通过基金转换的方式使得基金类型转为更受市场欢迎的品种,“比如现在债券基金火爆,基金公司就有可能向监管部门申报将股票型基金转换为债券基金。”

  类似案例曾有发生,早年景顺长城恒丰债券基金因规模过小而转型为货币基金得以继续生存的做法,为后来的小基金出路问题提供了一种选择。

  基金业兼并风暗流涌动

  根据公司法,公司资不抵债才会倒闭,而基金公司一般不会负债经营,只是运作客户投资的资产,每年提取管理费,所以理论上是不会破产的。

  但如果某基金由于管理资产规模太小,所收的管理费不足以弥补日常运营费用的话,出现经营亏损是可能的,甚至是会出现将股东的投资全部亏完的极端情况,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股东不再继续投资,基金公司倒闭也是有可能的。

  华夏基金在今年完成了对中信基金的收购,预示着基金行业的整合已经暗流涌动,而基金规模的不断分化为这种并购整合提供了条件,这也给一些举步维艰的基金公司看到了重生的曙光。

  在私下交流过程中不少小基金的基金经理甚至表示了愿意被收购的期待。

  他们认为小基金公司的治理结构和日益递减的份额影响了自身投资能力的发挥,“如果被纳入大基金公司,其基金业绩和规模都会提升”。

  引进新股东 小基金期待重生

  的确,如果行业上存在优势互补,合并的方式可能是比较好的选择,但是目前市场并未形成一定基础,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督察长告诉记者:“基金的合并涉及股东的利益博弈,大的基金公司一只基金就抵一个小公司的规模,也不一定愿意合并小的基金公司。”

  在原股东后继乏力的情况下,另一个可行的急救方法便是引入实力强大的新股东,重塑公司品牌。

  “改变大股东,有可能从而改变一只是弱项的渠道,改变品牌形象,提高投研团队能力等。”一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基金公司牌照仍然稀缺,目前很多保险公司和境外机构还在努力挤入基金行业,不妨让他们收购现有的小基金公司,只要有渠道,这些小基金公司就可以重获新生。”

  专注单一领域 小基金仍需自救

  短期而言,一方面小型基金公司并未到其“生死存亡线”,另一方面基金业暂时也不会掀起并购浪潮。在中国基金业仍具备较大发展空间而股市仍将持续低迷一段时间的背景下,小型基金公司的熊市的生存之道依然只能是自救。

  从海外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在熊市中,小型基金公司应该专注于单一领域进行发展,加强其专业化,注重基金产品市场的细分。例如,去年成立的金元比联基金在牛市鼎盛时期毅然发行保本基金,今年以来份额持续增加,并且成为三季度唯一一家资产管理金额净增长的基金管理公司。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王群航也认为,大的基金公司可以实现多元化发展战略,但小的基金公司一定要使其发展目标单一化,通过突破某一个点来树立公司品牌,然后逐步做大。

  “公司的产品线实际上反映了一个公司的发展战略问题。”王群航说,“大的基金公司产品线相对丰富,投研实力也较强,但如果小的基金公司能够把研究力量都放在某一类型的基金产品上,在震荡行情中,利用其基金规模小、流动性强的优势,那么肯定会有一两家小的基金公司在熊市中脱颖而出。”(记者 李晔斌/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