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降息了存钱也要找高招:化整为零分批定存

2008年11月12日 15:36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前段时间,银行两个月内连续三次降息,专家预测我国已经进入降息通道。然而股市前景不明,楼市依旧低迷,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选择捂紧“钱袋子”,感叹投资无门。

  其实,虽说现在存款利率不算高,但定期存款的利息明显要高于活期存款。只要选择正确的储蓄方式,同样可以获得不错的收益。省城一位理财师表示,在目前股市动荡不定、楼市行情低迷的情况下,对于手握大量闲置资金的投资者,不如选择6个月或1年短期存款。以50万元资金为例,1年定期可收获18000元的利息,相当于每个月增加1500元的收入,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也是笔不小的收入。他说,储蓄的窍门其实很简单,存期越长,利率越高。因而在其他条件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尽量将存期延长,即可获得最大收益。下面,记者就为您搜罗了省城几位储蓄高人的存款方案,供您参考选择。

  投资老手:化整为零分批定存

  有十几年炒股经历的省城股民老史,今年厌倦了在股市里提心吊胆的日子,早早将股市里的几十万资金全部套现。握在手中等了几个月,最近终于决定到银行办定存。“降息频率太快了,晚存就要吃亏。”老史说。

  老史的想法并不是个例。记者近日走访省城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大多数居民对降息反应依然平淡,降息后储蓄存款仍然不为所动,存款人数和存款额度都没有明显减少。多数前来办理存款的市民认为,随着利率的不断下跌,办理存款是“先下手为强”。

  不过和一般人不同,老史没有把活期投资账户里的50万元办一个定存了事,而是把这50万元平均分成5份,各按1、2、3、4、5年定期存了5张定期。第一年过后,把到期的1年定期存单续存并改为5年定期,第二年过后,再把到期的2年定期存单续存并改为5年定期。以此类推,4年后,5张存单就都变成5年定期存单,每年都会有一张存单到期,并且都能享受5年定期利率。

  专家观点:民生银行太原分行的理财师认为,这种存款方案优点在于可以灵活安排资金。如果股市行情转暖,就可以把当年到期的钱投入股市。否则也可安心吃利息,密切关注市场行情,择机再战。

  工薪一族:月月定存积少成多

  省城市民李威今年新婚,小两口都是工薪一族,两人税后月薪一共6000元左右。为了日后家庭的发展以及应对将来要小孩的负担,他们决定好好利用有限的月薪,实现储蓄利益最大化。

  李威计算了一下,夫妻二人避免一切计划外消费之后,每月生活花销2000元左右,留出1000元流动资金,剩下的3000元节余,由于两人工作都非常忙,无暇顾及理财之道,加之眼下的投资环境难以令人放心,所以决定全部用于储蓄。

  李威采用的是“12存单法”,即每月开一张3000元一年期的存折,一年后他就有12张3000元的一年期存折。第一张存折到期时,他就拿出本息加上当月用于储蓄的3000元续存一年期定期,以此类推。这样他手上始终有12张存折,利息收益不错,存款的流动性也非常好,遇到急需用钱的情况,还能支取到期或近期的储蓄。

  李威说,这种方法比“零存整取”利息高出不少,而且灵活性也大为增加。“其实我还是没时间,如果家里有个全职太太,还可以把存款间隔时间再缩短一些,采用‘24存单法’甚至是‘36存单法’,原理与‘12存单法’完全相同,这样你能得到每张存单两年或三年的定期存款利率,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息。”

  专家观点:省工行营业部的理财师认为,这种办法适合于没时间理财的双职工家庭。要注意的是:当利率上行时,存款期限越短越好;而当利率下行时,存款期限越长越好。

  家庭主妇:勤跑银行以利生息

  家住省城的小许跟丈夫结婚3年了,工作了两年后“恋家情结”日益浓重,在征得丈夫同意后在家当起了全职家庭主妇。在实施生育计划之前,她决定储蓄一笔孩子的养育资金。恶补了一通理财知识之后,她决定采取“利滚利”的储蓄方法。“我选择的是存本取息,要想让定期储蓄生息效果最大,就得和零存整取组合进行,才能产生‘利滚利’的效果。”小许的办法是,先将固定的资金以存本取息形式定存起来,然后将每月的利息以零存整取的形式储蓄起来,以此来获得了二次利息。

  小许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丈夫平均每月收入15000元左右,每个月4000元的开支,剩余11000元。小许考虑把它存成存本取息储蓄(假设为A折),在1个月后,取出存本取息储蓄的首月利息,再用这份利息开个零存整取储蓄户头(假设为B 折)。以后每月从A折取出利息存入B折。如此一来,不但是存本取息储蓄得到了利息,而且这些利息在参加零存整取储蓄后又得到了利息。一笔钱取得了两份利息,就是所谓的“以利生息”的储蓄方法,通俗点说就是“利滚利”。

  小许认为,虽然利息不多,但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带来丰厚回报。而且在目前的家庭收入状况之下,她让家里的每一分钱都充分发挥了功用。“我这个家庭主妇当得还不错吧!”小许满怀得意。

  专家观点:民生银行太原分行的理财师认为,这种储蓄方法实现了利息的最大化,缺点在于比较麻烦,要经常跑银行。他建议小许不妨试一试各家银行推出的“自动转息”业务,办理这项业务后,银行会按照事先的约定“自动转息”,A折的利息到时会自动转存到B折,免除每月跑银行存取的麻烦。( 康东海)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