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逾期不取息少拿 降息通道中存钱不当也“破财”

2008年11月18日 13:22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金融风暴袭来,在各类投资收益都得不到保证的情况下,储蓄成为大多数市民的理财选择。但央行频繁降息,对存钱也提出了技术要求,否则会由于操作方式不当令存款受到损失。

  种类期限不注意会损失利息

  很多人认为,现在储蓄存款利率很低,存定期储蓄存款和存活期储蓄存款一样,都得不到多少利息,其实这种认识是很片面的,虽说现在储蓄存款利率不算太高,但如果有100000元,在半年以后用,很明显定期储蓄存款半年得到的利息要高于活期储蓄存款半年的利息,因此,在选择存款种类、期限时应根据自己消费水平,以及用款情况确定,能够存定期储蓄存款三个月的绝不存活期储蓄存款,能够存定期储蓄存款半年的绝不存定期储蓄存款三个月的。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我国已处于降息通道中,办理存款时尽量存中长期比较合适,以避免损失。这是因为银行存款是根据开户当日的利息而定,即使在降息通道中,中长期存款的存款人依然能享受高利息,而短期存款到期就必须执行新利息。

  此外,短期大额资金也可巧用存款技巧提高收益。许多人喜欢将不确定用途和用时的资金,存成活期。其实完全可利用通知存款提高收益。因为存活期,其年利率只有0.72%,而要是存“7天通知存款”,则能享受年利率1.71%的较高收益,即便是“1天通知存款”,也能享受1.17%的利率。

  大单拆小单费点心思“少破财”

  很多人喜欢把到期日相差时间很近的几张定期储蓄存单等一起到期后,拿到银行进行转存,让自己拥有一张“大”存单,或是拿着大笔现金,到银行存成一笔“大”存单。这种存款方式从理财的角度来看,有时可能会产生损失。

  这里涉及到一个提前支取的利息计算问题。按规定,定期储蓄存款提前支取,不管时间存了多长也全部按当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储蓄存款利率计算利息。这意味着,如果储户因为某种不得已情况需要提前支取,将会遭遇利息上的损失。 存“大单”意味着风险更大。因此,储户应当学会将“大单”拆成“小单”:比如将10万元拆成几张小单,一旦遇到有钱急用,可以将利息损失减小到最低。

  少提前支取多收益逾期不取息少拿

  对于存钱一族来说,影响收益的还有两条:提前支取和逾期不取。

  有些人在急需用钱时,往往把定期储蓄存款提前支取,损失了利息。事实上,现在可以用做临时“融资”的渠道很多,比如信用卡取现、典当、保单贷款,现在有些银行也开展了定期存单贷款业务,市民在定期储蓄存款提前支取时不妨比较一下,看究竟是提前支取划算,还是采用其他方式更合算,算好账才会把定期储蓄存款提前支取的利息损失降到最低点。

  还有一些“马大哈”,不注意定期储蓄存单的到期日,往往存单已经到期很久了才会去银行办理取款手续,这样一来会损失利息。因此储户应当常翻看存单,一旦发现定期存单到期就要赶快到银行进行支取或者采用到期自动转存业务。(记者 胡结友)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