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学子自发"校园融资" 专家:此"创新"是双刃剑

2008年11月19日 13:20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债券”、“期权”这类金融工具,一般只在金融机构发售,但目前却在大学校园悄然兴起。

  上周,东北财经大学大四学生杨涛,为了让求职道路更加畅通无阻,决定给自己添置一套像样的行头。面对上千元的资金缺口,他想到了“校园融资”。

  自发“期权” 购应聘行头

  杨涛是东北财经大学会计专业大四学生,近期,他要参加交通银行举行的大型招聘会。上周末,他在一家服装店看中了一套标价2580元的西装,但手头只有闲置资金1200元,面对空缺,杨涛说:“作为金融专业的学生,如果还简单地去找家里、朋友借,那就太没创意了。”

  于是,他便想到自发“期权”。他准备发1500元的期权,每张面值100元。条件是如果应聘成功,按月利率6%利率给付利息;如果应聘不成,按月利率3%给付利息,还款期限3个月。“虽然就业形势不很理想,但我觉得毕业前找到工作不难,买我的‘期权’不会错!”杨涛推销自己说。

  “金融产品”以信用做担保

  记者采访了解到,用自发“金融产品”进行“融资”的学生还有很多。张鹏也是该校大四学生,这学期开学他自发“债券”买了新手机。他所发的债券每张面值100元,月利率2%,期限4个月。他告诉记者:“我一共发了10张债券,分别被两位同学购买,每人500元,我按月还款,下个月就将还清,算一算,一共多还了80元利息。但用‘债券’融来的钱要比‘借钱’花舒服多了。”

  据了解,两位学生的“金融产品”都是以个人信用做担保,所以,他们的“产品”只向自己的好友“招募”,因为同学比较了解我,相信我们的实力和诚信。

  这种“创新”是把双刃剑

  就此行为,记者采访了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关宇博士,他分析说:“我们暂且不论其方式是否‘合法’,以上融资行为是当代大学生学以致用的一种体现。他们用‘金融工具’解决资金难题,说明创新意识很强。”

  但同时他也指出,由于大学生本身并无资金支付能力,这种债券、债务双方可抵押的物品又只是“模糊”的信任。所以,这条债务链比较脆弱,一旦借款人还不上款,很可能造成友情破裂,影响正常学习生活。

  而且,此次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也正是过度的金融创新,所以,学生有想法、敢作为是好事,但要符合现实和经济规律。

  金融危机暗流涌入就业潮

  提及金融危机,关宇还强调:“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大形势,很多企业都缩紧银根,盈利预期有所减弱,用人需求势必会降低,特别是金融机构和制造业单位。虽然现在09年毕业生招聘会还未开始,但危机暗潮已经开始涌动。”

  今年大四学生的求职心理又有何变化呢?关宇介绍,目前大四学生的求职心理茫然,缺乏指导性。他们知道工作难找,又迫切需要一份工作,但对工作的要求还不肯降低,这使他们矛盾困惑。其实,所谓危机,有危险更有机遇,在目前危机环境中,更有利于学生认清自己,丢掉幻想,面对现实。放稳心态,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记者吕佳 实习生王媛)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