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幅降息理财洗牌 储户热问:还降息不?

2008年11月28日 16:57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108个基点!央行这次大幅降息超出所有人预期。对于把钱存银行收益无几的市民而言,存款的吸引力是否会下降?银行又将如何应对这次降息带来的影响?本报记者于降息首日走进建行、交行、工行等多家银行……  

  储户 进门就问“还降不?”  

  昨日13时,记者来到交通银行沈阳分行营业部大厅,看到十几位市民正在办理存取款业务。李女士表示:“尽管利息降了,但该存还得存,要不把钱放哪啊?股市风险那么大!”身旁一位女士也表示,因为担心利息会降得更低,所以现在更应该存。

  丁先生则表示不同看法,“利息降了这么多,存银行意义不大。所以我会寻求更多收益高的理财方式,或者寻找更好的投资渠道。”

  市民对降息反应不尽相同,但此时担忧的问题不约而同,银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几乎每个储户进银行门就问:“以后利息还能再降不?再降就太‘可怜’了!”很显然,这次大幅降息确实触动了市民的存款神经。

  专家建议 储蓄定期化、长期化、分散化

  对于降息后,市民应如何转变储蓄理念,交行沈阳分行营业部白宏艳也给出建议。

  首先要使储蓄适度的定期化和长期化。由于“保增长”成为当前重要任务,在进入降息通道预期下,储蓄的定期化和长期化将保证较为稳定的收益。其次,储蓄适度的分散化也很重要。比如可以将5万元的现金分别存为两年期和一年期,既保证了稳定的利息率,又能在需要现金时,不会因提前支取影响全部定期收益。

  她还提醒投资者,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与市场环境的关联度较高,投资应谨慎选择产品品种,认清风险。此外在降息通道下,信贷类、票据类等产品由于多与银行的信贷资产和票据资产相关联,收益随着存贷款利率的下调而降低,投资者要有心理准备。 

  变招1、存款分成三个档期

  今日14时,记者在交行营业部看到了准备将5万元钱分期存入银行的张先生。张先生告诉记者,一年期利率已降到2.52%,如果将5万元全部存一年定期,利息太少了。不如将这些钱分成三部分存入银行:三年期的存3万,一年期的存1.5万,剩下5000元存半年。

  张先生将他的存款计划解释给记者:“我想明年可能还会继续降息,所以根据资金使用情况,把5万元分期存。长时间不用的,就存长期。留出少部分存短期,做应急资金。利息低了,更要认真打理自己的荷包,存款也变得有学问了。”

  据他介绍,如果5万元全部存一年定期,利息收益是1260元;而通过目前这种分期存款的方式,利息收益是3730.5元,一下就多得了2470.5元。

  变招2、教育储蓄变身“教育定投”

  采访中记者发现,受到连续降息的影响,曾经红火的教育储蓄存款和零存整取业务,现在几乎无人问津。相反,基金定投却越来越被市民接受。刘女士表示,她以前为孩子存教育储蓄,但上半年已经改成基金定投为孩子积累教育基金了。每月定投300元,对正常生活没有影响,而且现在基金价格这么低,相同资金可以买更多份数,等以后行情涨上来,应该会比存银行拿利息划算吧!

  交行沈阳分行营业部客户经理白宏艳表示,曾经教育储蓄由于利率较高又不上税,受到很多家长的青睐,但利息一降再降,税也取消了,这个业务的优势已经不存在,所以它几乎处于停办状态。

  变招3、说明书多了“降息”提示

  降息除了影响了市民的理财观念,理财市场也相应发生了变化。白宏艳介绍,自从央行频繁降息以来,银行的理财产品说明书就多加了一行“如遇央行利率下调,产品收益相应调整”的字样,以提示投资者。

  如果产品在计息期遇上央行降息,说明书中也会记录如何计算其收益。例如,一款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为5%,如遇央行降息1.08%,产品收益会降1.08的80%,也就是0.864%,然后用5%减去0.864%,所得预期收益将降为4.136%。而产品收益大多会降央行降息利率的60%—90%不等。

  变招4、特殊人群不卖高危产品

  去年大牛市中,很多投资者在不明确产品风险情况下贸然买进,而今年行情的急转直下,让他们的资产保本都成了问题。一家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一位70岁的大娘在去年购得该行一款理财产品,今年3月份到期后只保住了本金,大娘便不依不饶的要求银行给她一年的定期利息。

  “她几乎隔两天来一次,现在已经坚持快10个月了。她年纪大,耳朵不清楚,我们解释她也听不明白,就是坚持要利息,我们也没办法!所以,现在银行发行风险较大的产品,已规定不向年纪大的投资者销售了。而且,为了规范理财产品的销售,行里规定只有理财经理才有权利卖产品。”(记者 吕佳 实习生 王媛)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