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债券型基金屡现分红潮 短期波动不改向好前景

2008年12月01日 09:59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随着年尾的越来越近,债券型基金迎来了新一轮的分红潮。

  根据统计,今年共有约35只债券基金分红,其中今年成立的新债基有9只,占比达20%,仅11月份就有14只债券型基金分红或公告分红……这与今年股市大跌,导致股票型基金净值的大幅缩水,超过半数股票型基金甚至亏损的现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今年债券牛市使债券基金收益不断飙升。根据晨星数据,截至11月14日,今年以来普通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总回报率名列所有基金类型的榜首,达到4.77%;紧随其后的是货币基金,平均总回报率为2.83%。而在最近三个月的债券型基金回报排行榜中,中信稳定双利债券型基金以10.91%的总回报率位列第一,交银施罗德增利债券基金位居第二,均大幅度跑赢市场平均水平和CPI指数。 

  上周债市回调引发债券基金整体净值出现下滑引起投资者的担忧。对此,专家表示,在全球金融风暴背景下,投资低风险的优良债基,能发挥其“降落伞”功能,从而规避市场下跌的系统性风险。虽然短期看债券基金持有人需要警惕市场回调的风险,但长期看债市仍可望保持平稳上行的趋势,债券基金的防御型投资模式仍是投资者分散投资风险的较好选择。

  机构看好债券基金,一级债基收益更高

  在A股的冬天还远未结束的背景下,结合不同债基的市场表现,专家表示,投资者购买合适的债基规避风险势在必行,而不主动参与股票投资的债券基金则更容易获得良好的业绩表现。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债券基金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纯债基金”,不参与股票等权益类资产,安全性最高,但收益完全来自固定收益品种;“打新型债券基金”,只参与一级市场申购,被称为一级债基;“一般债券基金”,既可以参与一级市场投资,又可以参与二级市场投资,被称为二级债基,属于债券基金中风险最高品种。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今年以来一级债基的平均净值增长率最高为4.89%;纯债基金和二级债基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91%、1.66%。

  未来债市依然面临机会

  三季度债券市场持续大涨,许多投资者普遍对债券市场后市比较担忧,因此,对于债券型基金能否在未来取得优秀业绩也持怀疑态度。不过,有基金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无论是从政策面还是资金面来看,债券市场可能会延续牛市行情。 

  中国人民银行于11月17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央行将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确保银行体系流动性充分供应,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以六大举措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支持力度。央行将会适时适度调减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充分运用多种支持工具来保证市场流动性。

  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宽松,未来央行存在进一步降息的可能,准备金率也存在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另外,央行在10月27日和11月5日,分别宣布1年期和3个月期央票的发行频率改为隔周发行,并且央票的发行量也是一降再降,1年期央票的发行量已经缩至仅50亿元。

  分析师指出,一方面,央行降低票据发行规模和速度,央票的供给在减少;另一方面,降息和调低准备金会释放流动性,商业银行和保险等金融机构对债券的需求将上升。另外,避险资金也进入债券市场,各机构涌入债券市场将导致债券市场供需不平衡,而这种不平衡正在向有利于债市的方向发展。此外,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的推出将进一步激活国内的投融资市场,企业债、金融债等债券品种的表现有望进一步活跃。如果近期传言中的地方政府债券获批发行,将进一步完善国内债券市场结构,丰富投资品种,也有利于债券市场和债券基金的表现。

  债基投资短线需谨慎长期无大碍

  受债市回调的影响,前期一路高歌猛进的国债指数上周连续收出了4根阴线,这种情况是近4个月以来的首次。同时,债券型基金也出现了整体净值下滑,净值跌幅最大的债基跌幅超过1.5%。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债券市场的回调主要是因为前期上涨较快和近期债券发行量大增引发的获利回吐,以及市场对经济下行周期中偏低信用类债券财务状况的担忧。此次债市调整集中体现了债券投资的信用风险和市场流动性风险。但考虑到利率和准备金率还会逐步下调,预计此次债市回调的幅度不会太大。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群航表示,只要经济形势没有起色,债券市场就问题不大,债券基金仍可投资。 (记者 李侠)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