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汇率波动 不建议增持美元或美元理财产品

2008年12月15日 09:4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一路走强。然而进入12月,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却突然停止。这突然的暴跌令百姓疑惑不已,人民币是否从此进入贬值通道?对于众多的外汇投资者而言,当前手中持有的外汇应该如何操作,是否该增持?出国购汇等又应该如何操作?

  近期走势:

  跌停四日后再度上涨

  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步伐异常坚定,尤其是在美国金融风暴以来,国内外的投资者对人民币更是寄予了更多的期望。然而,12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一改汇改后升值态势,汇率出现自2005年7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波动幅度,当日汇率触及“跌停”。随后,人民币汇率连续触及跌停。继前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多日跌停之后,上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持续反弹,开始出现企稳。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盘报6.8471元,近5个交易日中有4天保持上涨。人民币走势“上蹿下跳”,无疑增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实际上,近期整个汇率市场都在剧烈波动:欧元领涨欧洲货币,日元跌势进一步扩大。

  未来趋势:贬值可能性不大

  多位交易员认为,人民币中间价的小升是由于近日外汇市场的避险情绪有所缓和而美元有小幅下跌所致。此外,另一方面的原因可能在于央行也企图安抚市场前段时间过度“受惊”的情绪。虽然短期内不排除小幅贬值的可能,但整体上明年人民币汇率会保持相对稳定。

  标普首席经济学家DavidWyss表示,人民币的贬值只会是暂时性的,只要其经济状况得到改善,人民币币值就应该会提高,预计在2009年年中时才会出现。

  中国银行上周四发布报告认为,人民币一次性贬值和逐步小幅贬值的可能性都不大。报告指出,人民币在一年内兑美元汇率稳定的可能性最大。预计美元强势最多维持至2009年上半年,下半年美元汇率将重新转弱。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此前人民币的下跌正是汇率市场化的结果,建议不应过度关注人民币的涨跌,应将注意力放在进一步完善汇率机制改革。

  现实影响:外汇理财应见机行事

  不建议增持美元或美元理财产品

  李先生一直参与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现在人民币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波动,是不是可以考虑再重新回到人民币外汇理财产品上呢?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陈金红建议,随着人民币、美元、澳元、欧元和港币等货币利率的下调,理财产品的收益也已大幅下降,澳元理财产品相对于其他币种,收益优势明显。就汇率风险而言,7月至11月期间澳元兑美元已贬值30%,短期有反弹需求。如果人民币贬值,则将获取汇兑收益。

  中国银行交易员黄飞舟表示,市民假如近期有换汇需求,最好先等等。因为美元近期出现强势上涨,估计短期内有回调,可逢低换汇。如果换汇作为投资,那么目前不建议换成美元,持有人民币风险相对较小。

  银行对于这次人民币下调的反应最为迅速,不少银行相继推出了美元理财

  产品,欲借这波行情吸引持有美元的投资者。不过,中国银行理财师李杰建议,市民应谨慎关注这类美元理财产品。如果手中已持有美元,可以持有半年以上以待后市,不建议市民增持美元和美元理财产品。

  炒汇应见机行事

  目前汇率的大幅波动,有些投资者开始做短线交易。专家建议,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前景还不明朗,汇市波动剧烈,是做短线的黄金时期,不建议个人交易者做长线。

  另外,理财师建议投资者最好不要参与地下炒汇交易,在银监会叫停银行保证金业务后,目前从银行渠道可以进行的外汇交易投资仅有“实盘”这个方式。于是,就有大批投资者转战同样能提供保证金交易的地下炒汇市场。“地下炒金”风险极高,且一旦亏损这种违法活动参与双方不受法律保护。

  在具体操作上,分析人士建议,目前手中持有弱势货币的投资者可适当兑换成强势货币。对于投资那些外汇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而言,如果您当前的产品提前赎回,能够有本金的保证,那么不妨提早规避市场风险;如果您提前赎回后,无法保证本金,那么不妨持有到期,静观市场变化。此外,投资者应该注意人民币的贬值风险。持人民币投资外币产品的投资者应清醒地意识到汇率风险,不要选择那些浮动收益的结构型产品。

  对出国旅游、留学影响大

  元旦、春节临近,出境游成为不少市民的首选。国海证券分析师杨永光认为,对老百姓来说,人民币贬值造成的最直接影响是出国旅游、留学花费更多,但预计明年欧元、澳元、东南亚等国家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会更大,而人民币相对于这些国家的货币来说还保持着升值的态势,如果去这些地区旅游、留学受影响相对较小。

  -记者手记 购汇需精打细算

  理财师提醒,不同银行会有一定的汇率差别,在不同的银行换取相等的外汇,价格有差异,大额购汇差异更明显。建议购汇时在不同银行作比较,选择最省钱的汇率。对于不熟悉外汇市场的市民,可充分利用银行网站上及时更新的外汇牌价表了解情况。

  另外,除了提现,市民还可以将所购外汇直接汇出境外,也可将汇票、旅行支票、信用卡等携带出境,还可以存入本人外汇账户。一般来讲,出国留学携带汇票比较方便,而且成本低廉;如果金额较大或急于用款时,采取电汇方式不仅速度快而且安全;如果是去海外旅游、商务活动,那么携带旅行支票、信用卡都不错。喜欢直接带现金的话,需要注意的是携带外币现钞出境超过5000美元(或等值外币)需凭外币携带证通关。 (记者 高晨)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