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告别“跑马圈地” 银行信用卡业务明年缩水

2008年12月15日 11:08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给国内快速膨胀的信用卡市场敲响了警钟。随着国内经济面临下行风险,银行的坏账率也不断攀升。成都多家商业银行信用卡经理称,2009年将收紧发卡计划,这也意味着“跑马圈地”抢占信用卡市场,或将成为过去式。

  跑马圈地 被吹大的泡沫

  对于近年快速扩张的信用卡市场,用“疯狂”二字来形容毫不为过。竞争最激烈时,商场门口、小区楼下随处都可看见一张桌子加几份传单的信用卡推广人员,而客户也能在填完资料后轻松地申请到一张信用卡。

  成都某高校学生小李身上揣着3张信用卡,透支消费让他提前拥有了一些高档用品。但为了偿还银行借款,他不得不多办2张卡,相互提现还账。

  华夏银行负责银行卡业务的黄敬伟指出,信用卡的潜在消费者应该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来源。然而,面对信用卡市场这块巨大蛋糕的诱惑,沉浸在“圈地运动”中的部分银行却逐渐放松了审批条件。成都一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称,有的银行直接把信用卡推广业务外包给公司去做,推广得越多外包公司利润越大。“数量是上来了,但由此导致的问题卡、睡眠卡比例也居高不下。”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信用卡发卡量为1.3亿张,信贷总额6931.73亿元。卡发得多,成本也不小,业内人士称,银行在信用卡这块,前期推广都是在亏本。

  遭遇寒流 及时刹车

  就在热闹的信用卡市场在急剧升温中有些晕头转向的时候,金融危机的爆发犹如一盆及时泼下的冷水,把不少高举信用卡扩张旗帜的银行都淋了个清醒。

  作为信用卡发源地的美国,金融危机导致的呆坏账损失已高达210亿美元,而且预计未来1年半中这一数字将达到550亿美元。而此时成都各银行也开始感受到“信用卡不良率不断上升”的趋势,华夏银行成都分行相关人士表示,此前出于利益驱动抢占市场的部分商业银行现在正品尝着“收账”难的苦果。

  据媒体报道,被“逼急”的广东某银行已开始在报纸上刊登出信用卡持有人的资料以催收欠款。而业内人士透露,成都信用卡发行量较大的两家股份制银行此前因欠账太多,曾停止发卡1月专门集中催账和清理“问题卡”。从事信用卡零售业务3年的一家股份制银行经理坦言,当前成都所有银行所发的信用卡中,“睡眠卡”所占比例不低于50%。虽然接受采访的银行都不肯透露具体坏账率,但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和兴业银行信用卡零售业务的经理均表示,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各大银行都感受到了来自信用卡的风险上升趋势,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中的许多私营老板、中小商户利用信用卡套现来作为周转资金,而且还由此衍生出专门制作假资料的黑中介。

  据资料显示,2008年我国信用卡不良率为1%—2%,预计明年或升至3%—4%。“这都是保守估计,如果不及时刹车,增长速度会更快。”华夏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明年不大力发行新卡

  在央行2月内三度降息之后,银行的存贷利差进一步收窄。而另一方面,经济形势的下滑导致企业贷款违约风险剧增,因此以个人消费信贷为主的信用卡业务必将成为银行大力开拓的利润增长点,不过,成都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均表示,明年不会大力发行新的信用卡。“我们更希望在自己已‘圈占’的土地上‘精耕细作’”,黄敬伟说,该行信用卡零售业务产生的利润不及整体利润的10%,明年会在这块下功夫,提高信用卡的使用率,“但不会发行更多新卡”。一位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表示,该行已经明确不对在校大学生发放信用卡,明年推出的信用卡将以有稳定职业和收入来源的客户为主,而且审批程序将更严格,注重对卡源的风险控制。“总行给我们的信用卡推广任务会比今年少”,兴业银行则表示,明年计划推出“悠”系列白金卡年费会较今年便宜很多,目前,兴业银行已经在成都市多家便民店安装了近1000台信用卡pos还款机,“目的在于让信用卡用户感到更方便,以提高使用率。”上述人士表示。(记者 杨先武 杜艳 胡镪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