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末基民收益远逊于大盘 抗跌基金未赢得掌声

2008年12月16日 14:27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上周初领涨大盘的权重股最终成为沪综指跌破2000点的“元凶”,这也加重了市场对基金如何看待近期行情的各种猜测。虽然为数众多的基金上周收益率损失不及大盘跌幅的一半,体现了一定的抗跌性,但年末行情日渐尾声,很多基民账面收益情况远逊于大盘的现实,也令人无法满意基金经理的谨慎心态。国盛证券天津营业部的张杰表示,海外市场走势依然值得关注,经济形势走稳还有待时日,下半月的市场仍将会敏感地感受和响应各种外在因素的影响。

  封基蓄势待发

  整体上看,上周的封闭式基金表现优于大盘。深市封基指数的周成交量创出了今年5月以来的新纪录,两市封基指数的周收盘均呈小幅下跌形态,大部分封基走势不温不火。具体看,多数品种的成交量都堆积在周初,在大盘随后的回落过程中,则缩量明显。基金裕阳、景宏等13只封基周收盘维持了上涨态势,创新封基以外品种最大周跌幅不足3%(沪综指周跌幅3.19%),市价方面的稳定显示出了场内资金对该品种的关注度正在提高。考虑到岁末年初历来是封基展现自身投资价值的上佳时机,因此,半数以上品种周换手率超过10%的数据也足以说明该板块后市不会持续低迷。

  开基依旧旁观

  权重股上周先扬后抑的走势似乎未对开放式基金过多影响。股票型和配置型基金中,单位净值周跌幅超过3%的品种数量仅有16只,占比不足5%,而包括华夏大盘在内的6只股票方向基金甚至取得了微幅正收益。另外,超过半数基金依然保持着与沪综指涨跌幅相差近半的水平,这一方面显示出基金整体仓位偏低的局面尚未明显改变,另一方面也令投资者对近期权重股反弹的实质产生怀疑或担心。值得关注的是,上周有数只基金发布了分红公告,有的分红比例高达每10份基金份额派4元。在如此市况下,基金此举除了兑现合同约定履行责任之外,也令人看到了基金可能对后市有着独到的预判。

  反弹临近尾声

  基金迟迟不肯大举杀入市场,基民短期自然难以享受反弹行情带来的赚钱效应。而周末,有报道更称,基金业的冬天刚刚开始。在上市公司年报普降以及经济环境尚未改善的局面下,基民应该持怎样的投资心态?年底前的大盘走势会呈现怎样的特点?张杰表示,就短线行情来讲,沪市大盘不仅失守2000点整数关,也使多空分界线60日均线出现破位。在经历两波反弹后,大盘短线反弹可能宣告结束。后市大盘虽然还存在政策刺激下继续反复的可能,但总体向下的格局已经基本确立。投资者后市可密切关注沪综指在30日均线一带的支撑力度,如政策面平静,股指年底前可能二次探底。(记者 梁晓钟)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