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零息时代” 当心“山寨版”理财陷阱

2008年12月22日 15:4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随着美联储大幅降息,市场普遍预期中国央行近日内会再次降息。为减少金融风暴的冲击,全球货币均已进入“零息时代”。那么,身处“零息时代”,又该怎样打理自己的财富呢?

  理财产品供应大幅减少

  今年11月以后,信贷限制放开后,商业银行大可直接发放贷款,而不必绕道借由理财产品发放,银行发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以弥补信贷额度不足的动机大大减弱。

  我国已经进入降息通道,不确定的利率,不仅给商业银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定价带来困难,也会影响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运行的稳定性。

  随着上周美元的快速回落,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自今年年中以来的美元中期反弹也可能就此终结。事实上,美元利率完全可能完全复制当年日元的走势。2003年,在零利率政策的引导下,日本长期利率创下史上最低纪录——0.43%。由于日本存款人无论如何存钱也赚不到利息,因此许多人干脆就把钱放在家里。尤其日本零售银行提款手续费非常高,钱放在银行,如果不小心在夜间、周末、假日等非营业时间去提款,本周或本月的利息恐怕就变负数了。对于长达十几年的超低息政策,日本人称之为“诈欺性低息政策”。显然,如今的美元也同样有可能陷入“流动性陷阱”。

  日本当年零利率政策一出,首当其冲的便是退休族,其财务蓝图完全走样,也因此,老鼠会、海外空壳投资案一类的欺诈案例特别多。事实上,日本社会当年的惨痛教训就是,低利率逼使中老年投资者必须寻找更高报酬、更高风险的投资机会,从而引发各式严重的金融欺诈案件。

  同样,当人民币存款和各种正规理财收益产品逐步滑落之际,各式各样的“低风险、高收益”产品便开始粉墨登场:有借助银行渠道发行的无担保信托产品、有暗藏欺诈条款的保险理财、有投资非上市公司的PE理财、有海外金融集团的私募基金、有所谓保租金的各式产权投资……

  对此,投资者需谨记“风险与收益成正比”,切莫尝试各类“山寨版”银行、证券、基金公司的所谓高收益产品。此前,北京工商部门就在朝阳区尚都国际大厦内,查获一公司假冒“花旗银行”名义对外从事金融投资等银行业务;而各类“山寨版”理财公司和海外基金,在互联网上更是早就泛滥成灾。 ( 张若斌)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