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理财收益率“跌跌不休” 明年难现高收益

2008年12月26日 15:35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由于受到全球央行联合降息、汇率变动幅度过大等因素影响,今年无论是人民币理财产品还是外汇理财产品都出现了“双降”疲态,即产品发行数量和预期收益均出现下降现象。一些外汇理财产品被提前终止,眼下美元理财以及结构性理财产品已基本销声匿迹。

  点评 银行理财收益锐减

  在降息背景下,今年传统固定收益型外汇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大幅下跌。记者了解到,上半年6个月欧元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可达5.5%左右,而近日在榕发行的一款6个月欧元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降至3.35%~3.5%;上半年6个月澳元外汇理财年化收益率可高达8%以上,但到了10月下旬,因新推的外汇理财期限多为3个月,年化收益率降至6%左右,而日前在榕发售的一款3个月澳元理财年化收益率已降至4.45%~4.6%。

  除了外汇理财产品收益下降外,银行传统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也跟着下跌。今年下半年我国开始降息,银行开始主推票据类理财产品,上半年1个月年化收益率可达3%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如今收益率降至1.8%左右。

  同时,去年火爆的信托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跟着下降,6个月期的降至3.5%左右,1年期也只有4%左右,而且发行数量也大为减少。

  国债被抢购一空

  股市低迷,国债却成了“香馍馍”。今年一共发行了五期凭证式国债,随着央行降息,凭证式国债的票面年利率也跟着下降。今年前四期3年期和5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分别为5.74%和6.34%。第五期国债10月20日发行,受10月9日存款利率年内首次下调的影响,本期国债3年期和5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分别降至5.53%和5.98%。不过虽然票面年利率下降了,但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今年五期凭证式国债均遭到市民抢购,一些国债开卖仅半小时就被一抢而空。

  就连以往受到冷遇的电子式储蓄国债,今年也首次受到热捧。11月25日第三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发行,与往期滞销截然不同的是,此期电子国债在降息后虽然票面利率下调了,但首次出现当天就卖断货的情况,有的银行网点开业仅十几分钟就销售一空。

  外汇理财风险加大

  交行福州分行理财经理张高辉表示,由于今年美国持续降息,联邦基金利率已降至0~0.25%区间这个历史最低水平。持续降息使得美元国际报价出现低于国内美元定期存款利率的情况,这使得眼下银行纷纷停售美元外汇理财产品。此外,国际金融危机使得整个外汇市场和商品期货市场变动很大,下半年以来银行基本停止发行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

  同样,受利率和汇率大幅变化的影响,一些银行外汇理财产品纷纷被提前终止。此外,鉴于外汇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眼下理财产品普遍走“短期化”路线,上半年银行外汇理财市场还经常会有6个月或者1年期的产品,现在则多为3个月以内的短期限理财产品。同时,人民币理财产品也越来越短期化,票据类理财品普遍只有1个月左右超短期限。

  展望明年银行理财难现高收益

  交行张经理个人认为,明年外汇理财产品不能奢望较高收益率。眼下美联储降息空间很小,低利率可能维持较长一段时间。此外,欧元和澳元等仍存在降息空间,因而固定收益型外汇理财产品在降息周期中收益可能进一步下降。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金融理财师陈汝超说,客户在购买外汇理财产品特别是用人民币购汇时,除了要注意利率风险外,还要关注汇率风险,汇率变动会抵销理财产品的到期收益。如今年上半年欧元、澳元兑人民币还处在升值走势,但到了今年7月中旬,欧元、澳元等非美货币兑人民币就出现大幅下跌,这令市场始料不及。像澳元从7月份至今兑人民币贬值了近30%。

  建行金龙支行理财师朱少熊认为,明年的国债市场将会有所变化,不会再呈现出今年单边走高的势头,取而代之的是震荡行情,因为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降息周期的背景下,国债的收益率会不断降低。但是国家扩大内需,基础设施项目会大量立项,这又会增加国债的投放量。他表示如果明年实体经济还继续恶化,继而带动A股继续低迷的话,则国债的市场需求量仍然会增加。(记者杨剑峰王仕能)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