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银行理财展望:可能进一步趋向保守

2008年12月29日 11:07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从年初的结构性产品“零收益”风波,到后来的QDII遭腰斩,2008年的银行理财产品,风波四起。尽管目前来看发行规模仍然相当庞大,但其收益却是“江河日下”。

  招商银行理财师鲍淳认为,2009年将是银行理财产品艰难、也是趋于成熟及冷静的一年。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在明年依旧不容乐观,因此,2009年理财产品的发展方向趋向于保守型的可能性较大。

  信贷资产类产品:

  如果人民银行在短期内连续调低贷款利率,信贷资产类产品收益率还将进一步降低,也会导致更多贷款企业提前还款,导致此类产品提前终止。投资者选择该类产品时应先了解该理财产品对应项目的信用级别如何,在信用级别不足的情况下有没有较高信用机构的担保和设立次级受益权进行信用增级等方面知识,然后再进行购买。

  债券类理财产品:

  随着央行持续降息,财政部发行的凭证式国债票面年利率也不断下降。目前债券类理财产品收益不是很高。虽然随着央行降息预期的不断加大,会推动债券市场上扬,但如果央行的降息刺激股市转暖,那么债券市场的上升步伐也会进一步放缓。从目前的经济态势来看,国债具备一定的上升潜力,尤其适合风险厌恶者的中老年投资者购买。不过,凭证式国债流动性较差,投资时应注意。

  结构性理财产品:

  目前国内的大多数结构性理财产品都趋于保守,由于受到资本市场的影响,因此结构理财产品挂钩的金融衍生物将会减少股票、基金、国际黄金、原油等高风险产品的占比,其收益率也会逐步趋于平缓。该类产品比较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为稳健性、进取型的投资者购买。虽然有可能会承担一定的投资风险,但是也有可能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票据型理财产品:

  2009年的银行理财产品销售将会集中在保本类产品上,而票据型理财产品无疑是其中的生力军。建议尽量购买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投资标的的产品,因为与商业承兑汇票相比,银行承兑汇票的安全性更高,不易造成本金损失。

  外汇理财产品:

  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汇率市场波动也很大,外汇挂钩型理财产品设计的复杂性也在提高,同时出现不同投资结果的可能性也在增加,理财师认为2009年的外汇挂钩类理财产品出现良好表现的可能性并不大。

  建议投资者一定要尽可能地了解该产品的挂钩标的,并对产品运作机制有较为详细地了解后再进行投资。该类产品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强、较为专业且具备一定投资知识的投资者进行选择。

  最后,QDII的冬天才开始,要投资者恢复信心将会是一个漫长的周期。2009年QDII产品出现复苏的可能性并不大。建议在目前的环境下,远离QDII产品可能是最好的选择。如果要进行投资的话,建议只使用全部资产中的一部分进行投资,以规避风险。 (《生活新报》)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