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降息存不确定性 降息幅度存在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节前降息存不确定性 降息幅度存在争议
2009年01月15日 14: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最新公布的去年12月份货币供应量与信贷量出现反弹迹象,货币政策效果初显,但是,市场对春节前存贷款利率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下调的预期仍然高涨。鉴于2008年最后一个月及全年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即将揭晓,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春节前,双率仍有下调空间,但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信贷冲锋”未必持久

  最近公布的去年12月份金融运行数据引人注目,新增信贷量呈爆发式增长,三个层次的货币量均强劲增长。

  货币供应量大增和信贷冲锋,显示出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已收到了一定效果。经验表明,信贷增幅将左右降息决策。但不少业内专家提醒,年底的信贷冲锋恐怕难以持久,全年信贷总体可能呈现“前热后冷”的格局。

  “面对这样的信贷冲锋,我们并不认为银行惜贷情绪已经解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从信贷结构看,当前信贷大增的投向,依然主要是扩张性政策项目和票据等低风险领域,显示出当前惜贷情绪依然笼罩银行,市场对上半年低风险信贷投放完之后,下半年信贷可能再度陷入停滞的担忧。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林朝晖也认为,12月份信贷和M2同步反弹,且幅度较大,是经济状况改善的信号。但信贷反弹难免有在中央一系列刺激内需政策下,银行抢好项目的因素。

  降息幅度存在争议

  市场对降息幅度的预期存在分歧。多数人认为,2009年1月份信贷依然高速增长,央行选择超过27个基点的降息可能性几乎没有。

  不过,也有机构预测去年12月CPI和PPI数据将继续大幅回落,尤其PPI数据可能陷入负值。与此同时,国际经济环境仍持续恶化,在此背景下,部分机构认为中国降息幅度将在54个基点左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可能还会下调,下调的空间相对较大。由于最近信贷投放力度较大,有些银行的资金流动性可能出现些问题,所以在一季度存款准备金率可能还会有一定幅度的下调。

  春节前降息存不确定性

  鲁政委认为,今年一季度流动性总体宽裕,但央行在数据公布后仍可能选择继续下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基准利率也存在下调0.27个百分点的可能性。但降息是否在春节前推出仍有不确定性。

  也有专家认为,春节前并不是降息的好时机。首先,央行认为PPI指标持续下调有利于企业库存的消化,而且到2009年第二季度库存就会消化完毕,所以现在没有必要进行大幅刺激经济举措;其次,在经济没有明显起色之前,央行至少应该保留一点政策操作空间。自2008年9月以来,政府刺激经济的措施已经很多,应再观察一段时期再作打算。(来源:新闻晨报)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