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基金反应慢跑输大盘 封基折价率降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九成基金反应慢跑输大盘 封基折价率降低
2009年02月18日 14:0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牛年,A股市场走出了一波升势凌厉的独立行情。但遗憾的是,国内大多数基金公司未能及时把握。据和讯网数据,截至昨日,今年以来仅有20只基金跑赢上证综合指数,而跑赢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则仅有3只,其中仅有一只为主动管理的基金。

  基金丧失话语权

  不少基民对记者抱怨说,眼看着大盘天天创新高,可是手上的基金净值却如同蜗牛,净值变化很小,这些基金到底是怎么回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所有股票仓位不低于配置型基金的总共290只基金中,仅有20只涨幅超过大盘,其中有12只是被动管理的指数型基金。可见,在此波行情中,绝大多数实行主动管理的基金均未能取得超越大盘的成绩。这也是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此波行情是由产业资本与游资联手带来的原因之一。

  从惟一战胜沪深300指数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中邮核心优选的情况来看,其去年的四季度报告显示,中邮核心优选不但在期间选择了增仓,从三季度89.76%的仓位提升至90.42%,同时还重点布局了券商概念股。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是中信证券,今年以来已经上涨了47.3%,第二大重仓股辽宁成大今年以来更是上涨了76.64%,第三大重仓股吉林敖东上涨幅度也达到了66.38%。

  从上涨较慢的基金的情况来看,一部分原因在于某些配置型基金债券比例相对较高,在债券走弱、股市走强之际未能取得理想业绩。也有一部分属于去年第四季度才成立的新基金,由于这部分基金正处于建仓期,手中筹码不足,上涨情况也不理想。另外就是部分基金经理对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考虑太多,而对国内积极的宏观调控政策预计不足,导致观望,未能及时提高仓位。

  封基折价率降低

  同样令人意外的是封闭式基金,虽然分红题材渐近,但其走势却不如股票市场火爆,据Wind资讯统计,上周31只封闭式基金市价平均上涨2.90%,远远落后于同期大盘涨幅,只有基金丰和涨幅超过了沪深300指数,基金安顺还出现了逆势下跌。但值得高兴的是,以周二收盘价计,目前已经没有折价率超过30%的封闭式基金了。从业绩来看,上周南方与博时公司旗下的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基础市场大涨,截至2月13日,有17只封基面值在1元以上,这使得封基分红能力大大转好。所以这一情况应该能够吸引到机构投资者参与其中,因此近期封闭式基金的动向值得投资者适当加以关注。

  QDII翻身艰难

  在牛年第一周全体QDII创出单周最大涨幅以来,本周QDII又重归跌途,跌幅在0.6%至3%之间。虽然牛年人民币汇率一直相对稳定,但QDII所投资的主要市场仍然深陷金融危机而未见好转,就算重仓香港股高的嘉实海外中国,也未能因A股的超强而受益,一周内跌幅达到1.4%。QDII的投资者这个牛年开局仍然很窝囊!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