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下跌资金流入避险 债市重吐“牛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下跌资金流入避险 债市重吐“牛气”
2009年02月19日 08:4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市连续两个交易日下挫再度让债市重吐“牛气”。在自今年初以来的持续振荡下跌以来,国债指数难得地走出一波三连阳,三个交易日分别上涨了0.07%、0.21%和0.11%。特别是前日放量大涨,为自去年11月27日以来的最大涨幅。

  昨日,交易所国债继续走高,上证国债指数上涨0.11%,以120.50点报收,盘中最高一度达到120.79点。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罗刚称,股债之间存在“跷跷板”效应,股市下跌时资金往往会流入债市避险,而且这或许反映经济预期的反转也对债市构成利好。

  不过,财政部昨日招标的20年新债利率高于预期让债市略微受压。昨日财政部对220亿元20年国债进行了招标,中标利率为3.86%,处于市场普遍预测的高位区间,而且也高于二级市场同期限国债约3.8%的收益率水平。“这个结果还是比较正常,影响也比较有限。”国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陈亮对记者表示。

  罗刚认为,债市前期的下跌主要原因在于债市收益率本身较低,而信贷大增和基金、保险资金抛债买股仅属于扰动因素。“债市的表现说明市场资金主要还是短期资金,市场一定程度上比较脆弱。”不过,他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信贷量的增加还将持续,物价指数虽然处于低位,央行货币政策仍将宽松。也就是说,债券牛市的根基还没有发生改变。

  尽管走牛根基不变,但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蔡红标却认为,目前国债的投机价值大于投资价值。“目前的中长期国债收益均大大低于国债应有的长期收益率,目前的国债无论是长期、中期还是短期,均缺乏明显的投资价值;目前的价格基本上寄希望于央行进一步降息,但由于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因此至多仅有一点投机性价值。”蔡红标称。(记者黎雯)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