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分红同比缩水超一半 分红可减少赎回行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分红同比缩水超一半 分红可减少赎回行为
2009年02月25日 10: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记者的初步统计,截至2月24日公告,2月份共有20只基金(A\B类分开)宣布实施分红。在这些基金中,债券型基金仍是主力,达到15只。而随着前几日一小轮A股市场的上升行情,又有7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加入了分红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基金公司在年后积极“派利市”,但相比往年,参与分红的股票型基金数量,尤其是“老股基”的数量及其派发红利总金额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仓位操作灵活的次新基金和在去年获得良好收益的债券型基金。

  次新基金是这轮分红潮中的“弄潮儿”。早在去年年底,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就已经拉开了2009年次新基金分红的序幕。1月份,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基金、华安稳定收益基金、富国天丰强化收益基金开始分红。进入2月,更多偏股型次新基金开始分红,比如,金元比联成长动力、新世纪优选成长等。

  不过,次新偏股型基金红利派发的力度明显不及2007年牛市时期,除大成策略回报外,每10份派发的红利均不到1元,多数集中在0.3元至0.5元之间。

  分红可减少赎回行为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截至本月20日的统计数据,70只基金共分红150亿元。而去年同期, 50只基金分红总额达到了390亿元。

  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2月19日,2008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有122只,其中高达74.5%的次新基金获得正收益。

  基金分析师表示,次新基金之所以能够实现分红一方面由于避开了去年的股市损失,又依靠灵活的持仓享受了今年股市阶段性上涨行情的收益。并且,去年成立的次新股票型基金的首募资金规模普遍较小,如今实施分红并不会使其“伤筋动骨”。对于债券型基金而言,其分红能力则来自2008债券牛市的丰厚收益,并且基金可以通过分红帮助投资者锁定收益,避开今年债市的动荡。

  “分红给予了基金投资者零成本获得现金收益的机会,而及时的回报也就意味着投资现值的增强。”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李薇说,对于管理人而言,可以通过分红,在满足契约要求的情况下,较为灵活地调整投资组合,还有望减少投资者赎回行为。

  根据惯例,4月份封闭基金将迎来另一轮“分红潮”,但对于分红规模,业内尚不能预计。据记者了解,尽管去年封闭式基金的净值几乎“全线缩水”,但仍有部分封基的收益实现正值,有分红可能。据上年度基金的财务数据透露,国金证券分析师指出,景宏、汉兴等几只基金仍可能具备年度分红能力。(记者 崔群)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