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定投不能一味当甩手掌拒 期望不应定得太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定投不能一味当甩手掌拒 期望不应定得太高
2009年02月25日 14:03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由于股市持续振荡,不少投资者青睐基金定投业务,因为基金定投可以通过长期平均成本来回避短期市场风险。不过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曾令华告诉记者,虽然定投是“懒人投资法”,但定投也不能当甩手掌柜。而对于近两年定投股基亏损的基民来说,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定投进而进行针对性的调整。

  定投也要相对择时

  很多人选择基金定投有一个原因就是省去择时的麻烦,不管市场高低,一到时点,自动扣款。不过曾令华指出,其实定投依然要进行相对择时。如果是市场处于牛市的尾声阶段进行定投,投资越多,亏损越多。近的教训如在2007年下半年开始定投的定投者,现阶段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现阶段是否适合定投呢?曾令华告诉记者,从整个经济大势来看,目前处于一个经济还有市场周期都相对较低的位置,从周期性来看是比较适合定投的。

  定投不能当甩手掌拒

  定投需要相对择时,那么对于不同的基金也要区别对待。曾令华表示,一般而言,定投基金的选择有两种思路:一是完全被动的指数型基金;二是选择主动管理型的基金。对于前者,由于基金在操作中不存在择时择股,对基金管理人的主动管理能力要求较低,管理人的变动基本不影响基金的表现;而对于后者,基金会主动择股择时,以力求获取超越市场的收益,基金的业绩和基金管理人的变动相关度较高。在现有的基金中,主动管理型基金远远多于指数型基金,多数基金定投者选择的是主动管理型基金,对于这类参加定投的投资者,绝不能当甩手掌拒,应及时跟踪基金表现。

  期望不应定得太高

  目前,不少近两年定投股票型基金的投资发生了亏损,这些基民是继续坚持还是放弃?曾表示这些基民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定投:首先建议投资者根据自己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来考察自己的定投;其次,应跟踪定投基金,考察其基本层面是不是发生变化,如:基金公司是否稳定?基金经理是否改变?如果基金的基本层面发生重大变化,可能影响基金业绩,也需要进行针对性的调整。

  另外对于定投回报,曾令华表示,期望不应定得太高。因为定投平均成本的时候,也平均了收益。市场平均收益是定投回报的合理期望。定投的总收益由低位购买时的相对高收益和高位购买时的相对低收益组成,摊薄的结果是各个时点的平均收益。因此,不择时的定投方式隐含着获取市场平均收益的机制。(记者 曾小花)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