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分期付款无息≠免费 期数越长手续费越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用卡分期付款无息≠免费 期数越长手续费越高
2009年03月03日 11:5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分期付款须向银行缴纳手续费,手续费费率与分期期数、交易金额成正比

  目前,多数银行承诺信用卡消费“零首付”、“零利息”,只要持卡人在还款日前还清账单,当月消费分期本金可享受免息。在金融危机的压力之下,手头紧张的消费族越来越多地选择这种分期付款的消费方式。不过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其实信用卡分期付款无息不等于免费,此外消费者还应该警惕退货和提前还款时银行的相关规定。

  分期期数越长手续费越高

  选择分期付款方式必须向银行缴纳一定的手续费。目前,国内各大银行手续费费率不尽相同。在记者调查的9家银行中,3期手续费费率最高的是招行和民生2.6%,最低的是光大1.5%;分12期手续费费率最高的是广发7.8%,最低的是光大6%(银行与商家优惠、折扣除外)。每家银行收取手续费的方式也不尽相同。其中,工行、招行、中行、民生等银行对手续费进行一次性收取,建行、农行、广发、交通银行则是按月收取。

  手续费的计算方法是:交易金额×月费率×分期数,即手续费与分期期数、交易金额成正比。比如:一件6000元的商品分12期,月费率0.6%,一年的手续费就是6000×0.6%×12,即432元,消费者共需支付6432元;若按月支付手续费,那么持卡人每月应还总额为6000×0.6%+6000÷12=36+500=536元。

  另外,不同银行刷卡分期的起点金额也不同。例如:工行要求客户单笔刷卡消费满人民币或港币600元,农行、广发起点为500元,建行、中行则需1000元。其中,只有光大没有最低消费金额限制,其他银行起点消费金额在500元-1500元不等。

  退货后多数银行不退已交手续费

  除了费率的高低,消费者还应关注银行对一些“特殊情况”的处理。

  当消费者对商品不满意或商品出现质量问题进行退货后,大多数银行已收取的手续费不予退还,此时一次性支付手续费的消费者损失较大。当消费者提前结束还款,部分银行将一次性收取剩余所有分期手续费,部分银行将对提前结束的期数不再收取手续费。

  例如,对于提前终止分期付款的消费者,建行要求持卡人一次性支付剩余本金及手续费。如果是退货,已交的分期手续费银行不会退还。交通银行在消费者提出退货申请并提供相关退货签购凭证后,银行才会终止其分期付款业务,持卡人已支付的各期手续费不会退还。农行分期付款就按实际还款期数计收手续费,提前结束的期数则免收。工行不仅免收提前还款手续费,退货将全额退还手续费。

  多数消费者表示“刷卡分期,轻松不省钱”。银行人士提醒,消费者刷卡分期前一定要仔细阅读网站相关细则,详细咨询客服热线,在全面比较期数、费率、商品后作出最佳选择才是省钱、省心的关键。

  - 链接

  目前,分期付款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持卡人在银行特约商户直接提出分期付款的期数办理。这种方式方便快捷,但可选择的商品范围有限。第二种方式不受商户、商品的限制,持卡人只要单笔消费达到一定金额就可以通过致电客服中心、登录网上银行等方式申请办理。(记者 苏曼丽 实习生 陈芸)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