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四大隐形金融"陷阱" 网上银行消费需留凭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谨防四大隐形金融"陷阱" 网上银行消费需留凭证
2009年03月13日 16:02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理财热线开通以来,除了接到“银行房贷”、“银行产品”、“信用卡年费”等读者较为集中的投诉问题外,还发现了很多在金融理财中的隐形“陷阱”。

  下面,记者就在金融消费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做以整理,望读者小心谨慎。

  陷阱 办7折房贷得买产品

  投诉:张先生介绍,前阵子他去银行办理7折房贷业务,银行网点趁机向他推销理财产品。最初说,不买产品不给办7折,在张先生再三坚持下,银行才放弃这种做法。

  点评: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目前已经没有通过这种渠道强制推销产品的现象了。律师也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业银行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虽然有权根据自己的经营状况设置条件来选择客户,但这一权限应该由商业银行总行制定,而不应该任由支行网点随意解释。贷款人如遭遇明显不合理的要求,因尽量保持证据,以便向银行总行或分行提出申诉。

  陷阱 逾期罚息本息滚复利

  投诉:丁女士1月份信用卡消费1844.3元,2月份她只还款1000元,并又消费592.7元。这个月银行寄来账单表示她所欠利息共为33.52元,这个月共需要还款1470.52元。“按照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计算,我发现并不是30多元,这个利息是怎么算出来的?”

  点评:用户都知道,利息以欠款总额的万分之五计算。但很少有人了解,利息的计算方式并不是单纯的每天万分之五那么简单,而是月息“复利”。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及时偿还欠款,每天的利息都是本金加上前一天利息所得的总额的万分之五。以此类推,欠款本金“滚”复利。

  陷阱 往卡里存钱收“领回费”

  投诉:今年1月份,杨先生到外地出差,不想携带太多现金,就把1万元现金存进了信用卡,到了外地再取出来。但在2月份的账单中,他意外发现多了300元的手续费。“取自己的钱,怎么还要付手续费呢?”他十分纳闷。

  点评:往信用卡里先存钱后取出,大都要收手续费。一般在银行柜面取款,不收手续费,如果通过自动取款机,都将被默认为消费取现,规定手续费为5%。—1%不等。更有银行收取3%的手续费。

  陷阱 网上银行消费没凭证

  投诉:丁女士经常使用网上银行业务,因此对网银安全的问题比较关注,如果我通过网银消费出现问题,怎样才能获得赔偿,或避免这样的问题发生呢。

  点评:目前,多家银行纷纷推出了U盾,Ukey和K宝等网络安全设备。虽然网银数字证书、动态密码需要一定费用,但是和网上购物的消费者喜好通过例如支付宝、银联电子支付和财付通等独立第三方支付企业支付一样,提高网银安全使用意识正当时。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