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基金申赎“怪”现象:越赚越卖 越亏越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季度基金申赎“怪”现象:越赚越卖 越亏越买
2009年04月25日 09: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要评选一季度给基民赚钱的“三好生”,指数型基金绝对可以有多个理由入选。不过从一季报公布的数据看,指数型基金这个赚钱机器仍然有相当部分遭遇赎回,不少基民毫不手软,越赚越卖。与此相反的是QDII基金是今年一季度唯一一个录得负收益的板块却仍有不少的追捧者,多只基金均出现净申购,基民对它的态度是越亏越买。

  指数基金“待遇”不同

  从一季报数据看,20只指数型基金中有12只遭遇净赎回,根据天相统计,其中多数基金赎回量在总份额的10%左右,但有一只基金净赎回比例达到了总份额的二分之一。从这些基金所跟踪的指数看,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很明显较受到投资者青睐,广发300、嘉实300、国泰300都是录得净申购的基金,而与沪深300类似的长城久泰300指数也有净申购,唯一遭遇净赎回的是大成沪深300,净赎回19%的份额。

  “今年一季度市场上还有沪深300指数基金在销售,老基金多数能够获得净申购,实属不易,说明投资者对此类基金的认可度较高。”一位理财师告诉记者。据记者了解,由于沪深300旨在复制A股市场的业绩,于是就成了想要分享A股市场成长的基民的首选。目前沪深300基金在定投的基民中广泛受到追捧,不少基民定投指数基金首选就是沪深300基金,这就给其带来了稳定的净申购。另外,基民还可以从二级市场上方便购买到沪深300的LOF基金,这也是基金份额增长的很大原因。

  另外,富国天鼎的净赎回量达到55%,“主要是红利概念在熊市时追捧度较高,随着市场回暖,有些人选择抽出资金投资一些更加热门的板块。”分析师称。据了解,除了富国天鼎,德盛红利等其他一些投资红利股的基金也遭遇到了赎回。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富国天鼎一季度增长低于比较基准18个百分点,这也是导致赎回较大的原因。

  QDII基金绝处逢“申”

  受金融海啸第二波的影响,海外市场一季度表现远远不如A股市场,这就导致QDII基金成了一季度唯一不赚钱的板块。但是从申赎数据看,QDII基金反而赢得了净申购。根据天相统计,一季度初QDII基金申购份额为28.37亿份,赎回份额为25.27亿份,净申购共有3.1亿份,增加了0.28%的比例。

  “我一直在关注手中的QDII基金,一二月份感觉已经跌无可跌,到三月份,美股就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QDII的亏损也收窄了,这个时候选择赎回其实并不合适,所以我最后还是选择加仓。”基民小郑告诉记者。他的意见代表了不少QDII持有者的心声——与其立刻兑现浮亏,不如静观其变。好买基金的一份报告称,自今年以来,A股市场与中国香港、美国、澳大利亚、韩国、英国和印度这6个QDII基金主要投资区域的主要市场指数相关系数非常小,因此QDII分散A股市场单一风险的功能仍然是存在的,能否为投资者带来正回报,只是时机问题。(记者 江沂)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