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京津城际铁路开始正式运营 京津实现半小时互达

2008年08月01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7月31日,经过两年多的修建,新北京南站将于8月1日正式开门迎客。新北京南站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总建筑面积32.2万平方米,包括能容纳一万多人的候车区域、铁路公共综合区域、地下换乘大厅、地下车库、两条地铁换乘车站等,形成一个大型的综合交通枢纽。8月1日起,每天将有47对时速300公里以上的“和谐号”列车往返于北京和天津之间。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日电 综合中央电视台、新华网报道,今日,中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正式投入运营,北京和天津两个城市之间实现半小时互达。

  今日上午10时20分,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仪式在北京南站、天津站同时举行。10时35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运营仪式上宣布京津城际铁路正式通车。10时42分,京津城际第一趟列车从天津站发出。 经过30分钟运行后,11时10分至12分,京津城际从北京、天津发出的首趟先导列车先后到达天津新站和北京南站。

  京津城际铁路于2005年7月4日开工建设,从北京南站出发,途经亦庄、永乐、武清到达天津,全长120公里,它是中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快速铁路和首条投入运营的高标准铁路,它的建设采用了上百项新工艺和新技术。

  同时,京津城铁的建成也标志着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中国铁路用3年时间跨越了其他国家30年所走过的历程,并一步步逼近和超越了“世界速度”。6月24日,CRH3列车在试验过程中创下每小时394.3公里的速度,同时车辆保持运行正常,这意味着京津城际铁路已达到世界一流高速铁路标准。

  伴随京津城际铁路的正式运营,北京新南站今天也投入使用。作为奥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新南站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其中地上两层、地下三层,整体外型呈银色椭圆形,外观汲取了天坛的建筑造型元素,典雅大气,隐喻中国皇家建筑的层次感和地位,具有鲜明的首都地域特色,成为城市新的地标性建筑。而且,作为新型铁路客站的典型代表,北京南站是集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也是目前国内铁路客站中规模最大、先进技术运用最多、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车站。

  正在进行改扩建工程的天津站,总面积近8000平方米的京津城际铁路站房也在今天投入使用,这座全封闭式、大跨度的钢结构高架站房设有16个检票通道,乘坐普通列车和京津城际列车的旅客都可以在此完成换乘。

  京津城铁的建成不仅使北京和天津这两个人口超过千万的特大城市间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实现了同城化,同时也打开了中国铁路迈向“高速时代”的大门。据了解,再过3至5年,将有京哈、京沪、陇海、哈大、东南沿海线等一大批高速客运专线建成,到2012年,中国将建成7400公里左右的高速客运专线。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