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丁学良:把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世界级经贸平台

2008年08月03日 2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昆明八月三日电 (刘子倩)“我们要重视和利用当今历史机遇,与东盟各国一起,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成为世界级经济贸易的大平台。”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今日在此间“云岭公众论坛”上坐而论道,以“云南与周边国家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为题发表演讲,春城民众也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这位因发表“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学家不超过五个”而备受争议的个性学者的“快人快语”。

  作为云南省政府经济发展顾问,丁学良近年来几乎走遍了云南全省,也是较早关注云南利用地缘优势与东盟互动发展的专家之一。丁学良首先将东盟自由贸易区与北美自由贸易区及当年的欧洲共同体进行了细致地对比,建议云南应抓住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扩大与东盟各国的各领域合作,加快发展步伐。

  丁学良甚至用广西的发展来刺激云南:“每次我去广西讲课,他们都说我是带着强烈的云南情结,但现在看来广西后来居上的势头越来越强劲。虽然云南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但若不加快发展,肯定会让广西超过去。”但他话锋一转,表达了自己的美好愿景:“在与东盟合作发展的过程中,我更愿意看到云南与广西相互竞争,强者更强,弱者能迎头赶上,刺激西南各省,进一步加大开放的力度。”

  为了避免在对外贸易中处于简单买卖的初级阶段,他建议云南着眼于高附加值、低污染的生物工程的合作与开发。“东南亚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云南可以与他们合作,将我们的中药推出去。”丁学良说。

  在分析优势的同时,他也指出云南所存在的问题,诸如公路交通、通讯设施的滞后以及制度性的问题等。他同时强调,一定要鼓励和支持民营的中小企业去东盟国家投资。

  谈到将于二0一0年建成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时,他分析说,中国的纺织、家用电器、大型机械、交通运输、石油化工等五大产业将从中受益。此外,他还专门对教育产业发表了看法:“五年前,我曾建议云南省政府在西双版纳建一所东南亚大学,为东南亚各国培养各类人才,促进双方的人才交流合作。只有通过人才培养和教育才能使人变为人力资本,而人力资本如今是全球发展的第一资本。人力资本其实就是大脑,我们要从世界的打工仔变为世界的大脑。”

  最后,他表示,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六百年前,云南人郑和就打开了中国通向世界的大门,但因为自我封闭,我们优势变成了劣势。而六百年后,机遇又摆在了我们面前,这个机遇就是我们民族复兴大道上的加油站。我们要重视和利用这个历史机遇,与东盟各国一起,把这个自由贸易区发展成为经济贸易的大平台。”(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