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四大因素支撑A股弱势反弹 转机或将出现

2008年08月11日 08: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四大因素支撑弱势反弹

  由于担心奥运会后市场会发生变化,近期A股出现大幅下挫。但是,市场环境正在发生变化,我们认为大盘存在着反弹的要求。

  四大因素支撑反弹

  首先,国内通胀压力趋缓。翘尾因素是造成今年以来高通胀的重要原因之一,实际的新增压力只有2-3%,预计下半年CPI会有明显的回落。本周国家统计局将公布7月份的主要经济指标,CPI继续下行在大家的预料之中,可能会降至6.5%左右。大宗商品价格的重挫有利于减轻未来一段时间PPI的上行压力,市场预期也有望好转。

  其次,输入性通胀压力全面减轻。由于前期的超跌以及担心欧洲、日本经济恶化,美元指数连续六个交易日反弹,强劲攀升至75.8,这也是半年以来美元指数首次回到75之上。国际油价下挫至115美元/桶,一周跌幅达8%,较7月中旬最高点下跌22%。考虑到美元反弹、经济放缓带来的需求减少、投机受到抑制、天气好转等因素,油价的回落可能会持续。

  国际农产品市场也是跌跌不休。大豆在过去的一个月内下跌30%,玉米价格下跌37%,这与今年年初的水平相当。由于严重依赖进口,大豆价格下跌对我国食用油价格将产生明显的利好作用,玉米价格下跌则与能源价格互相影响,输入性通胀带给我国经济的压力将全面减轻。

  第三,宏观调控出现松动迹象。7月下旬,宏观调控的主基调由“双防”调整为“一保一控”后,紧缩的调控政策先后出现松动。在财政政策方面,部分纺织品出口退税率由11%上调至13%;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调增信贷规模,全国性商业银行调增5%,地区性商业银行调增10%。在未来一段时间,随着通胀压力不断减缓,预计调控将更注重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可能会逐步趋缓。

  第四,上市公司的中报表现不会太悲观。我们是从三个方面进行判断的:一是财政部新公布的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41.5%,这还是在今年所得税率下调的情况下实现的,反映出企业整体盈利增速仍然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二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0.9%,明显好于市场预期;三是对公布中报预告的八百多家上市公司进行统计,净利润增长在30%以上。我们认为,中报的表现会好于市场此前悲观预期10-15%的增长水平。

  反弹高度或将有限

  但是,市场连续的疲弱表现使得投资者信心缺失,因此,指数反弹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

  一是资金供应未改变,但是资金需求仍在增加。日均开户数已经下降到3万户,只相当于2007年高点的十分之一,市场资金以存量资金为主。而在资金需求方面,发行、再融资速度依然较快,上周中国南车发行募集60多亿元,本周美邦服饰等将开始发行。大小非减持的规模虽然不大,但是在目前成交量萎缩的情况下,仍然将对市场造成一定压力。

  二是奥运会后政策面的不确定性。奥运会前,“维稳”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奥运会结束后,政策对市场的态度会不会发生改变成为投资者的关注点之一。

  三是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国内紧缩的调控政策会抑制投资,消费不会在短期内发生明显改善,美国、欧洲经济放缓会减少我国的出口,市场对经济下滑风险的担心依然存在。

  由此可见,短期内市场孕育着反弹的要求,但是不利因素会制约反弹的高度。建议投资者采取从下而上的择股策略,选择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个股,以成长性对抗不确定性,可以关注计算机、通信、新能源、机械、军工、家电等行业。(银河证券 张琢)

  破位下跌后转机或将出现

  上周五沪深股市终于打破弱势盘整格局,选择向下突破。市场下跌态度如此坚决,令投资者感受到巨大压力。但我们相信,伴随大盘的进一步调整,市场转机即将形成。

  从市场结构看,在6000点以来的调整过程中,所有板块均出现大幅下跌。即便是年内热门的农业、新能源等品种也都在6、7月间纷纷下跌,接近大盘的调整幅度。尤其值得重视的是,煤炭板块在7月份领跌市场,标志着此轮调整结构的最终完成。如果从行业的角度看,煤炭等行业尚处于景气高峰,但股市下跌的风浪显然领先于实体经济的调整过程。

  8个多月里,从最下游的地产、金融到最上游的煤炭、能源,都进行了大幅下调。笔者认为,这恰是转机出现的先决条件,它可能标志着市场下跌的第一阶段即将完成。

  维稳取向虽然短期内无法阻止大盘的下跌趋势,但终究会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我们之前关注的宏观政策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处于弱势的市场反响甚微,相信这种政策的调整还只是刚刚开始,未来还将有相应的举措出台。此外,油价在过去一周内虽然有一些反复,但总体上维持了跌势,上周五再创调整以来的新低。上述因素加上股市充分调整的前提,使得我们相信市场的转机正在形成。(东兴证券研究所 张景东)

  继续向下寻求支撑

  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多空拉锯战终于有了结果,上周五上证综指终于选择了向下突破,盘中已经击穿2600点整数关口,创出了年内收盘新低。而深成指更是先于沪指创出年内新低,形成了标准的破位下行态势。维持了一个多月的箱体走势缘何最终向下破位,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投资者对于奥运前的利好政策期望过高,在没有任何实质性利好出台后,失望情绪加大,持股信心动摇。理性分析,奥运前乃至奥运期间,政策面应该保持平静,投资者原本就不应寄予过高希望。因此,投资者还是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市场自身,更多地考虑基本面因素。把投资行为建立在政策博弈的基础上,本身就蕴含着较大的不确定风险。

  第二,“大小非”绝非“纸老虎”。大小非解禁8月迎来年内又一个高峰,事先很多人认为其是“纸老虎”,依据是大小非不可能在此点位大规模减持。然而这种判断只是对资金这一单一因素进行静态考虑,而影响股票价格的重要因素是心理预期。一方面,在市场本身资金面已经很吃紧的背景下,大小非的抛售行为不是“稻草”,而是“秤砣”,每天占交易量哪怕只有1%的新增做空力量,累计起来都相当强大;另一方面,大小非存量规模越来越大,其惜售行为将解禁压力后移,投资者预期将更加悲观。

  第三,景气行业纷纷破位下行。虽然上半年大盘整体大幅下跌,但是农化工、医药、煤炭等板块由于景气度向上仍然受到市场追捧。然而,随着市场重心的整体下移,上述行业在景气度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纷纷大幅下跌,严重打击了市场信心。

  展望近期市场走势,大盘“头肩底”形态宣告失败,破位下行在所难免。虽然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以及美股强劲反弹会令A股有所反弹,但是这些外部因素都不能从根本上扭转A股市场自身的弱势。如果政策面继续保持平静,大盘将考验前期2566点支撑,预计该点位很难形成有效支撑。按照悲观预计,采用15倍PE并且对应15%业绩增长为估值下限,大盘调整目标点位将在2200点。

  在操作策略上,投资者最好的策略仍应是轻仓观望,耐心等待市场跌出机会。需要关注三个买入时机:一是宏观调控出现较大力度放松,二是大小非问题解决出现实质性进展,三是市场成交量连续放大。只有当以上三点同时具备时,市场才有发生大级别反弹的可能。(长城证券 张勇)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