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瓜王”卖瓜记:每年卖8万吨西瓜成千万富翁

2008年09月09日 14:16 来源:中央电视台《财富故事会》 发表评论

  预告:今年夏天您吃西瓜了吗?嘿,瞧我这话问的,您说西瓜有什么稀罕的?哎,我这桌上就有个西瓜,我是想问您啊,今年夏天您吃这种西瓜了吗?这瓜有什么特别的啊?告诉您,这西瓜有文章,先说一点,这西瓜有胎记。胎记?哎,这西瓜自打出生之日起就有自己独特的胎记。

  功夫西瓜

  主持人:财富新观念,创造新财富,欢迎收看财富故事会,我是王凯。节目开始先问您一句,今年夏天您吃西瓜了吗?嘿,瞧我这话问的,您说西瓜有什么稀罕的?哎,我这桌上就有个西瓜,我是想问您啊,今年夏天您吃这种西瓜了吗?这瓜有什么特别的啊?告诉您,这西瓜有文章,先说一点,这西瓜有胎记。胎记?哎,这西瓜自打出生之日起就有自己独特的胎记。

  解说:这里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的香山,走进大山里,漫山遍野全都是瓜地,乍一看,似乎与别的西瓜没什么不同,不过,识货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来,这里的西瓜不一般,它们都有自己独特的记号。

  杨飞

  西瓜结上以后长期在砂石上生长,我们这里风沙大,随着风吹动,慢慢磨成的一种胎记。你看任何一个都有,就是表面不光滑,坑坑洼洼。

  (几个西瓜胎记特写)

  主持人:原来如此,仔细瞧瞧,还真是,摸一摸,全都是小坑。这种西瓜因此也被人叫做石头瓜,就因为长在石头地,这西瓜还有一大特点,那就是皮实!

  杨飞现场同期,拿出一个瓜,说这瓜大约20多斤,招呼来一个小伙子,一问200斤,站在瓜上,瓜没裂,杨飞说蹦蹦也没事,小伙子不敢,杨飞上去蹦了两下,西瓜安然无恙。

  主持人:瞧我这个石头瓜,估计也20斤左右,我也站上去试试。嘿,还真硬实!说起来,这也是因为长期与石头摩擦造成的。不过,这不管是有胎记还是皮硬,最重要的这西瓜吃起来怎么样?别急,您要想尝到这石头瓜,还得经过几个厉害角色。

  解说:这里是香山脚下的仁寨村,村里人几乎家家户户都种着西瓜。这天村里来了一队收瓜的,价格比别的商贩要高5分钱,一听这消息,大家都抢着来送瓜。不过首先就碰到了个拦路虎。

  (收瓜现场,一个人眼睛一扫,手一挥,一些不合格的瓜全都被拿掉)

  解说:收购价比别人高,质量要求自然也比别人严:西瓜必须呈椭圆形,8斤以上,达到七、八成熟,而一切都只靠抬眼那么一看。如果有瓜农不服气,那就当场验瓜。

  (业务员现场说瓜的毛病,举起其中一个瓜说是空的,熟过了,农民不服气说不空,当场开瓜,确实熟过了)

  解说:这队人马兵分两路,这面有人收瓜,那面还有人溜溜达达的直接来到瓜地,也就看一眼,瓜地的情况便尽在掌握。

  业务员(在瓜地现场,未扒词,大概意思)

  这片瓜地大约*亩,可以收获*吨的瓜,基本上已经*成熟。

  主持人:瞧这眼力,您说一般咱挑西瓜,拍一拍、敲一敲有时还买个生瓜蛋子,人家眼睛那么轻轻一扫,瓜的成色如何、生熟程度、分量轻重,全都八九不离十。不过,您要说这些人厉害,那也不完全对,他们的幕后老板才是真正的人物!整个香山有一半的石头瓜都是人家运出大山,摆到您家门口的。这个人物,您在片子开头也见过!

  (杨飞在西瓜上蹦、定格)

  解说:杨飞,今年37岁,身高不到一米七,乍一看,谁也想不到他是一个千万富翁。他的公司每年有8万吨的西瓜销售量,在整个香山地区,乃至整个中卫市,他都是最大的西瓜经销商,名副其实的“瓜王”。经他手的西瓜,卖到全国36个大中城市,还出口到国外,最低卖到1块5一斤,最高价就不是论斤卖,而是论个了。

  杨飞

  像到俄罗斯,还有吉尔吉斯坦,香港,这卖出去价格就比较高一点,再一个就是高端超市,也是按个卖,每个8到12斤的可以卖到三十七八块钱。

  主持人:瞧人这生意做的,这背后的故事咱待会就讲给您听,眼下,这西瓜卖到咱家门口了,怎么着也得先尝尝啊!(切好的西瓜王凯吃一口)这味道如何,且听我赋诗一句:凉争冰雪甜争蜜,消得温暾倾诸茶。嘿嘿,这诗不是我写的,这是清代纪晓岚纪大才子写的,说的就是这吃瓜吃的爽,把泡好的清香的茶水也倒掉了。您说这石头地里怎么就能长出这么甜的西瓜,而“瓜王”杨飞又是怎么卖西瓜卖成千万富翁的?听我慢慢道来。

  解说:别看现在杨飞卖瓜卖的是有声有色,其实,原来他也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种瓜的农民,2000年的时候,杨飞与妻子两人来到了香山脚下的仁寨村种西瓜。不过,他们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在春天播种,而是在冬天往田里运砂石。

  杨飞的妻子

  要从那个沟里面,沟里面才有砂源嘛,从那个沟里面拉过来(沟里的砂画面)

  大车拉到田里面倒下,那一大堆(田里的砂石画面)

  解说:好端端的田里,为什么要放一大堆砂石呢?这杨飞夫妻俩就是要把这些砂石往地里铺。

  杨飞的妻子

  找好多人要散沙

  杨飞

  铺到15公分到20公分厚,就这样铺成了,一车一车的是这样铺的。

  解说:寒冬腊月最冷的时候,夫妻俩却在地里忙着铺砂石,雇人雇车,他们把所有的田地都盖上厚厚的砂石,这一忙就忙了整整三个冬天。

  主持人:往田里运砂石干吗?而且还必须选在冬天铺?这咱就得跟您再唠唠香山地区的气候特点了。在香山地区,有这么一个乡,名字叫做喊叫水乡,听听,从这个地名您就能猜出来,这整个香山地区最大的特点就是缺水,极其缺水!

  解说:在宁夏中卫山区有长约200公里的干旱带,这里属于荒漠草原地理特征,年均降水量不足200毫米,蒸发量却在2000毫米以上,那是十年十旱。当地人的饮用水,大部分都是靠接雨水,存在地窖里沉淀沉淀就行了。像什么农作物那就更甭提了,几乎是种啥啥不成。

  杨飞

  沙尘暴、灰尘刮的满天都是,满天那个旋风,就十几个柱子一样,从地下一直十几米高,旋风就把那个土卷着十几米高,像把地上的草呀,什么几斤重的东西都卷上天了,那都是很常见的。风速一大蒸发量就大,农作物收入特别低,就是刚刚能维持,甚至连温饱都维持不了。

  解说:不过,俗话说得好,山不转水转,就是这么恶劣的环境,偏偏西瓜却都长得不错,而且相传清康熙年间,宁夏的西瓜就已经小有名气了

  主持人:在当地流传着这么一个故事。话说有一天康熙微服私访,行至宁夏中卫境内,看到一个叫黄麻子的人正卖西瓜。康熙就问这好吃吗?黄麻子随手就拣了一个又小又瘪的瓜给康熙。康熙不要,黄麻子一笑:“哎,就是当今皇帝吃了,也得夸这是美味儿。”康熙一口下去,对这西瓜是赞不绝口,便下旨要宁夏年年进贡西瓜。这传说是真是假咱不知道,但看来宁夏西瓜还真有点名气。可您说,就这样十年十旱的天气,怎么西瓜还长得这么好呢?哎,就跟那石头有关。广告之后给您揭谜底。

 [1] [2] [3]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