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就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征求意见

2008年09月09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9日电 据中国证监会网站消息:中国证监会今日发布通知,就《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有关通知全文如下:

  关于就《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为贯彻实施《证券法》和《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有关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的规定,我会起草了《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草案)》,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请于2008年9月23日前将反馈意见以电子邮件发送至yinzc@csrc.gov.cn,或传真至010-88061060。

  附件:《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二〇〇八年九月九日

  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草案)

  (征求意见稿)

  第一条 为明确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的有关事项,根据《证券法》和《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证券公司应当在证监会依法批准的范围内经营证券业务和其他业务,不得超范围经营。

  第三条 证券公司对其证券经纪业务客户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不就该项服务与客户单独签订合同、单独收取费用,且收取的证券经纪业务佣金不超过规定上限的,无须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但应当比照执行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规则。

  第四条 证券公司进行现金管理,将自有资金投资于依法公开发行的国债、投资级公司债、货币市场基金、央行票据等证监会认可的风险较低、流动性较强的证券,且投资规模不超过其净资本80%的,或者因依法履行承销义务而买卖证券的,无须取得证券自营业务资格,但应当比照执行证券自营业务的规则。

  第五条 经证监会批准,证券公司可以经营《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和证监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未明确规定的业务(以下称创新业务)。

  证券公司经营的创新业务,应当不违反现行法律、行政法规和证监会的规定,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且与现有证券业务相关性强,有利于充分利用公司现有营业网点、客户资源、业务专长或者管理经验,有利于优化对客户的服务和改善公司盈利模式。

  证券公司经营创新业务,应当建立内部评估和审查机制,对创新业务的合规性、可行性和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充分的评估论证,并制定业务管理制度,明确操作流程、风险控制措施和保护客户合法权益的措施。

  第六条 受同一单位、个人控制或者相互之间存在控制关系的证券公司,不得经营相同的业务。但相关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在经营区域或者目标客户群体上作明显区分,相互之间不存在竞争关系的除外。

  第七条 证券公司设立时,证监会依照法定条件核准其业务范围。对新设公司核准的业务不超过四种,证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

  证券公司变更业务范围应当经证监会批准。变更业务范围分为增加业务种类和减少业务种类。证券公司一次申请增加的业务不得超过两种。

  第八条 证券公司增加业务种类,应当符合下列审慎性要求:

  (一)增加业务种类后,注册资本符合《证券法》第一百二十七条的规定;

  (二)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有效,能有效控制现有及申请增加业务的风险;

  (三)最近一年各项风险控制指标持续符合规定,增加业务种类后,净资本符合规定;

  (四)最近一年未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而受到处罚或被采取监管措施,无因涉嫌重大违法违规正受到有关机关或者行业自律组织调查的情形;

  (五)有拟负责申请增加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和适当数量的拟从事申请增加业务的从业人员;

  (六)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最近一年未发生重大事故;与申请增加业务有关的信息系统符合规定;

  (七)取得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且持续经营已满一年;再次申请增加业务种类的,距前次申请获准已满一年;

  (八)现有业务经营管理状况良好;

  (九)法律、行政法规和证监会的其他要求。

  证券公司申请增加的业务属于创新业务的,还应当符合本规定第五条第二款的规定;证券公司经营证券业务的子公司申请增加业务种类,还应当符合《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试行规定》第七条的规定。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