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CPI涨幅回落PPI异军突起 中国经济调整仍将继续

2008年09月11日 03:44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14个月以来CPI涨幅首次降到5%以下,对此,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认为,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是主要原因;PPI主要是由国际大宗原材料进口价格推升的,特别是在中国,我们在经济增长速度9%以上时,我们大宗原材料都大量进口。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记者,PPI指数和CPI指数出现剪刀差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二者构成的结构不同,CPI的结构是消费品为主,而PPI的结构是出厂产品,出厂产品跟成本有很大关系,这个成本包括原材料的成本,包括企业的生产成本就是包括工资,内息,生产环境等等。

  从去年开始持续上涨的物价,教会了大家一个经济学术语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最近连续四个月来,CPI涨幅持续出现回落,大家松了一口气,这个时候,另一个统计概念,PPI,也就是工业品出厂价格,冒了出来,这两个月来,俨然取代CPI成了大家关注的新话题。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8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了10.1%,再度创下十二年来的新高,到底是什么原因推动着PPI异军突起?它的快速上涨对我们意味着什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原材料、能源、人力成本等因素的上涨成为推动PPI持续走高的主动力

  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和固定资产投资数据,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CPI同比上涨4.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3%,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6.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4%。这是14个月以来CPI涨幅首次降到5%以下,对此,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认为,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是主要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由于粮价走低,中国自去年猪肉价格高峰,到现在,中国的农民、中国养猪的企业,生猪畜养量正在恢复,而且现在快到了出栏期了。”

  但与此同时,另外一个重要的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工业品出厂价格,也就是PPI的涨幅却达到了惊人的10.1%,就在一个月前,国家统计局曾宣布7月份PPI同比上涨10%,这已经是我国PPI自1996年以来的最高涨幅,数据公布当天,股市遭到重创,沪深股市分别暴跌5.21%和5.64%,上证综指更是一度失守2500点,如今,8月份PPI涨幅再次刷新了这一纪录。

  王松奇:“PPI主要是由国际大宗原材料进口价格推升的,特别是在中国,我们在经济增长速度9%以上的时候,我们大宗原材料都需要进口,大量进口。”

  在PPI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2%,成为PPI涨幅高企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国石油进口依赖度已高达40%,今年一季度,我国又从多年来煤炭净出口国的角色变成了煤炭净进口国,原油、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煤炭、化工原料等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的普遍上涨,已经在深刻地影响着我国的经济运行。

  王松奇:“原材料比方说钢铁,中国是现在世界上第一大钢铁生产国,然后铁矿石正在轮番涨价,巴西的淡水河谷,然后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公司,在轮番涨价,这个铁矿石的价格的上涨,它就会造成我们整个钢铁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然后中国的钢材出厂价格会相应地提升,中国现在连废钢材都卖到6000多元一吨,而且有时候都买不到。”

  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也牵动了无数人的神经,从2007年1月的每桶50美元,到今年7月3日的145美元,油价上涨幅度高达190%,虽然目前回落到了100美元左右,但和前几年相比,仍处在高位,在8月份的PPI中,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8.2%,成品油中的汽油、柴油和煤油出厂价格分别上涨33.7%、22.1%和36.1%。油价对国内PPI的推高作用十分明显。

  王松奇:“成品油价我们并没有调到位,并没有完全按照国际市场价格上涨的幅度相应地调升国内成品油价格,但是就这个,实际上对国内一些生产厂家的生产成本已经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除此之外,国家发改委从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而从8月20日起,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分钱,这些因素也直接推高了8月份的PPI涨幅,事实上,我国成品油价格和国际油价还没有完全接轨,而煤电价格关系也没有理顺,在这样的状况下,未来一段时间,油价和电价可能会继续调整,PPI也可能会进一步走高。

  为什么CPI和PPI涨幅出现了倒挂?

  原材料、能源、人力成本等因素的上涨,是推动PPI持续走高的主动力,生产企业的成本上升最后还是会带动消费品涨价,正因为这样,按照国际惯例,PPI上涨最终会传递到CPI上面去,这个过程究竟是如何发生的?我们再到生产企业里去具体了解一下。

  作为分别反映生产环节价格水平和消费环节价格水平的PPI和CPI,两者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根据价格传导规律,整个价格水平的波动一般首先出现在生产领域,然后通过产业链向下游产业扩散,最后波及消费品,以白色家电为例,国际铁矿石价格一路看涨,直接推高了国内钢材的价格,进而波及到整个产业链。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总裁助理刘俊:“今年涨得比较厉害的一个是钢,钢和铁矿石都涨了60%几。”

  刘俊告诉记者,在原材料快速提价的情况下,作为生产企业,他们的各项成本也在不断上升,这将直接传导到出厂产品的价格上,提价的压力十分明显。

  同样,作为国内最大的快递服务公司,中国邮政EMS的马占红告诉记者,国际油价的上涨,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收入,因为在整个快递业务的成本中,运输成本就占到了38%,而运输成本中,航空的比例又超过了50%以上。

  中国速递服务公司副总经理马占红:“去年开始到现在,在跟这个国际航协定这个整个的时候,它是大致提高了5%左右的幅度,那这样,实际上我们国际的这个航空运输确实是有了一个普遍的一个上涨。”

  正常来讲,PPI往往被看作CPI的先行指标,制造厂商的成本压力会很快传递到产业链的终端,导致产品价格和服务价格提升,从而推动CPI的上涨,以越南为例,该国PPI同比增幅在2007年底就已冲到10.95%的高位,CPI随之极具拉升,几个月后,CPI同比增幅就突破了20%。

  PPI影响CPI主要是它增加一些消费品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因为消费品生产企业,它的原材料,它的生产用的电,包括一些设备等等,它的与PPI有关系。

  但是在我国,从今年5月起,PPI和CPI之间却出现了“剪刀差”现象,以八月份为例,10.1%的PPI涨幅和4.9%的CPI涨幅之间,存在着高达5.2%的落差,CPI被PPI远远地抛在了身后,这种现象在世界上并不多见。

  从记者的调查看,PPI和CPI,它们之间应该是水涨船高的关系,但是,在我们国家,PPI和CPI的这种传导效应却好像被明显削弱了,这幅图上反映的是最近一年CPI和PPI的变动情况,我们可以看出来,在今年5月份之前,CPI涨幅一直都高于PPI涨幅,可是从5月份开始,CPI涨幅在一步步下降,PPI涨幅却越来越大,到了8月份,CPI涨幅为4.9%,而PPI涨幅已经达到10.1%,差距扩大到了5.2个百分点,为什么CPI和PPI涨幅出现了这种倒挂?又到底是谁在化解PPI上涨给CPI带来的压力?来听听专家的分析。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