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宁夏辉煌五十年:贺兰山下煤炭经

2008年09月18日 0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银川九月十七日电 题:贺兰山下煤炭经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宁夏贺兰山深处有一宝,以“太西乌金”之名著称于世。这是一种无烟煤,在国际市场卖价最高最抢手,唯有世界知名的越南鸿基煤可相媲美。

  此间流传的一个故事讲述其名称的来由:当年,国际友人问周恩来总理,此煤产于何地?总理答:太原以西。

  神华宁煤集团顾问赵长青说,太西煤,早年就作为西方人冬季壁炉的燃料出口创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吨太西煤可换回一吨钢或四吨小麦;如今,宁夏探明的可采储量仅三亿吨。

  太西煤如此珍贵,今日主要用在冶金、化工等行业;宁夏甚至立法规范其开采,年均五百万吨是上限。

  就在首府银川东南,新开发的宁东煤田跨吴忠、灵武、盐池三地,是中国十三个亿吨级煤碳基地之一;总面积三千五百平方公里,且煤质优良。

  宁夏已探明煤炭储量三百一十亿吨,上述宁东煤田就有两百七十亿吨。在这里,丰富的煤炭和黄河水资源的组合,被认为“具备发展大型能源化工基地的优越条件”。

  长时间以来,六百余万人口的宁夏,其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相当于沿海省份的一个市甚至一个县。

  对于宁夏人,煤是宝贝,是改变的机会。

  报载,神华宁煤集团总经理严永胜诠释其“煤炭经济论”:每吨原煤平均售价约人民币一百四十元,发电可增值二倍,煤制甲醇可增值四倍,甲醇深加工为烯烃等化工产品可增值八到十二倍。

  二00六年,中国知名的能源集团神华和原宁夏煤业集团公司合资合作,建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目标是就地加工宁夏煤炭为紧缺的能源、化工原料。

  宁夏人称其为“一号工程”;其中包括煤炭、电力、煤化工三项主导产业,总投资规模将超过三千一百七十亿元人民币,预计二0二0年全部建成。

  宁夏发改委副主任张八五近期接受记者访问时说,煤炭业是宁夏最大的工业,石嘴山老矿区经过多年发展才达到两千万吨的产能;而今,一个单井的产量可达一千万吨,正开工建设的规模为五千万吨。

  八月,因煤制油项目人才、技术、资金密集,投资风险大,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停止实施煤制油项目;神华宁煤与南非企业合作的煤间接液化项目,则被要求“认真进行可行性研究后按程序报批”,可继续开展工作。

  宁夏人在黄河委员会分给宁夏的用水指标不变的情况下,正以调整农作物结构、节水灌溉、压减农业用水来解决煤业发展的需求。

  如今,在这片土地上,一场庞大的开发已唤醒了千年阒寂的荒漠。

  煤城石嘴山曾是宁夏的骄傲,但一度给人最深印象的是浓烟、灰尘、污染;近年,当地投入人民币逾十亿元治理工业污染。

  八月中,当记者进入半荒漠地带的宁东镇及附近已建成的千万吨矿区羊场湾煤矿,道路、城镇周边的绿色植物生长初具规模。赵长青说,此间的绿化用水来自矿井之下,经过专门系统处理,用以构建花园式矿井。

  年生产能力一千万吨的煤矿,由五百零三人运营。深埋地下的煤炭,通过一千七百米长的传输带运到密闭的煤仓;经处理的煤炭,在密闭的条件下装车运走。没有裸露,没有污染。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负责人姚具元说,羊场湾煤矿,是宁夏煤业发展的方向。(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