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政部:8月全国税收同比增长11% 增速大幅回落

2008年09月18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8日的电 据中国财政部网站消息,今年8月份中国税收总收入完成3551.22亿元,同比增长11%,增收353.32亿元,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31.9个百分点,比今年1-7月份回落了19.2个百分点。

  8月份税收收入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税收收入绝对额和增长率均创今年以来单月最低水平。8月份税收收入完成3551.22亿元,比前期最低的2月份收入3844.42亿元减少300多亿元,比前期最高的1月份收入6772.55亿元减少3000多亿元,8月份税收收入增长继续延续下半年以来逐月减速的态势,增速为今年以来单月最低水平。

  二是国内增值税一枝独秀,成为主要的税收收入增收来源。8月份国内增值税增长23%,增收282.78亿元,占税收收入总增收额353.32亿元的80%。

  三是营业税、进口环节税、个人所得税等主要税种增速全面回落。8月份,上述三税分别增长4.3%、15%和11.5%,分别与去年同期增速回落27.3、4.5、16.9个百分点。其中,营业税增收20.5亿元,占增收总额的5.8%;个人所得税增收26.5亿元,占增收总额的7.5%;海关代征进口产品税收增收83.22亿元,占增收总额的23.55%。

  四是扣除退税后的企业所得税、证券交易印花税继续维持负增长局面,契税和车辆购置税成为新的减收税种。扣除退税因素的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11%,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89.8%;分别减收28.87亿元和285.16亿元;与此同时,长期以来保持快速增长的契税和车辆购置税也出现了负增长,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4%和2.3%,分别减收6.61亿元和1.72亿元。

  8月份税收收入增速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紧缩的宏观调控措施效果进一步显现,国民经济已经出现增速减缓的运行态势。7月份,仅有工业增加值的现价增长率、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宏观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从而带动8月份国内增值税收入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其他和税收直接相关的宏观经济指标均出现减速迹象,如企业利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外贸进出口、商品房销售面积、汽车销售量、证券业、保险业、房地产业和建筑安装业营业收入等的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有的甚至出现负增长,导致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进口税收、营业税、契税和车辆购置税等税种增速回落或负增长。股票交易等虚拟经济活动继续处于严重低迷状态,导致8月份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大幅减少。

  二是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下调、以及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提高、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税率下调等政策调整的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三是造成上半年税收收入过快增长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去年四季度或12月份企业所得税税款在今年1月入库、2007年下调出口退税率和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的翘尾等一次性特殊增收因素不复存在。

  二、主体税种收入的增长情况及原因

  (一)国内增值税保持稳定较快增长,但个别行业增值税收入状况不佳。

  8月份国内增值税收入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完成1512.63亿元,同比增长23%,增速比去年同期的17.2%加快5.8个百分点,与1-7月的增长速度略有加快。国内增值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42.59%。

  增值税的税基大体相当于工业增加值和商业的增加值。

  国内增值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原因:一是工业增加值继续高速增长。虽然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4.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但同时7月份PPI同比上涨10%,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因此,按照现价计算的工业增加值增长率仍高于去年同期。二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加快增长,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3%,增速同比加快6.2个百分点。三是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快速增长,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3%,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8月份煤炭、原油行业的增值税继续延续迅猛增长态势,涨幅位列所有行业前两位,同比分别增长114.2%和50.5%,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加快84.6和65.7个百分点,比1-7月累计增速分别加快61和13个百分点。煤炭和原油增值税加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两大能源产品量价齐升,7月份国内煤炭产量为2.2亿吨,同比增长10.9%,煤炭价格涨幅趋缓但仍高位运行,与去年同期相比,主要品种的煤炭价格均有较大幅度上涨;7月份布伦特原油平均价格为137.1美元/桶,同比上涨83.1%,同时,在原油生产企业积极组织生产确保市场供应的努力下,当月原油产量同比增长5%,是今年以来增长最快的月份。

  有色金属增值税虽然仍为正增长,但涨幅位列所有行业末位,同比增长1.3%,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1.6个百分点,比1-7月累计增速回落4.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煤炭等能源成本大幅度上升;二是有色金属价格普遍下降,7月份,铜、铝、铅、锌、镍等有色金属价格同比分别下降了 3.6%、6%、27%、44%和44.6%。

  成品油增值税继续延续今年以来的下降态势,7月份同比下降18.7%。主要原因是原油价格上升和成品油价格管制导致的炼油行业增值能力下降。7月份,国际原油价格上涨83.1%,国内原油基准价格也上涨50%左右,成品油价格虽然提高了26%,但涨幅仍低于原油价格涨幅,造成了成品油增值税下降。

  (二)国内消费税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各品目收入涨跌互现

  8月份,国内消费税完成212.13亿元,同比增长15.0%,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了2.7个百分点。消费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5.97%。其中,卷烟消费税增长21.2%,汽车消费税增长3.6%,成品油消费税增长5.2%,酒类消费税增长9.3%,四品目合计增收额占消费税总增收额的96.70%。

  消费税的税基是汽车、成品油、烟、酒等14类特定商品的销售额或销售量。

  8月份卷烟消费税收入实现134.94亿元,同比增长21.2%,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了7.2个百分点。卷烟消费税加快增长的原因是卷烟销售量大幅增长,奥运会期间人们长时间在电视机前收看比赛导致吸烟量增加,中秋节临近促使零售商8月开始提前备货(尤其是中高档烟),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也使得中高档卷烟在销售结构中稳步提升,由此导致8月份卷烟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近20%,其中一、二、三类卷烟增长29.26%。

  值得注意的是,在卷烟消费税收入加速增长的同时,汽车和成品油的消费税收入却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主要原因,一是汽车销售量下降。由于成品油价格上调、汽车消费税税率的调整、奥运期间车辆限行,8月份汽车销售量同比下降了6.2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3.0个百分点;二是成品油销售量增速回落。8月份,成品油销售量同比增长5.20%,比去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

 [1] [2] [3]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