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东方日报:航空母舰也会沉没

2008年09月19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5日,美国有着158年历史的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当日纽约各大媒体的数十辆转播车移师到雷曼兄弟公司总部外,全天候报道这一震惊华尔街的经济事件。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9日电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发表刘敬文撰写的文章《航空母舰也会沉没》说,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美国政府接二连三出资让国内的企业暂渡难关,山姆大叔再也不能理直气壮地指责其它国家实行保护主义了。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近期的金融海啸,颠覆了一项传统的投资智慧:大即是美。

  我们向来以为公司越大越安全。大公司资金雄厚,能够“以本伤人”。

  大公司可以出高薪聘请最好的人才,为公司带来更多的盈利。大公司有能力投资在最尖端的科技,因此能比小公司占尽先机。总之一句话,小公司在经营方面无法和大公司匹敌。

  保险代理或推销员推介其公司时,经常以航空母舰作为比喻。“如果海上发生大风浪,小船首先没顶,航空母舰顶多略为摇晃,你在上面还是可以睡得安稳,一觉醒来雨过天晴。”大船比小船稳,这是传统智慧。外国公司比本地公司大和先进,这也是传统智慧。

  因此,我们买投资基金偏好大公司,买保险也选规模较大的公司,最好是外国的大公司。甚至当我们申请工作时,也往往会将大公司列为首选。小公司往往沦为大公司的培训机构,实在一点也不出奇。

  结果,美国五大投资银行在短短几天内折损剩两家。雷曼兄弟去年的市值是450亿美元,即超过马币1500亿,结果刚被英国的巴克莱银行以区区17.5亿美元买下。大不再是美。大象一倒下来,往往就无法重新站起来。

  世界最大的保险业集团AIG公司,原是金字招牌的百年老店,如今也沦落到必须向美国联邦储备局贷款850亿美元救急。AIG的核心保险业务向来十分出色,可是其金融衍生产品却出了大乱子,方有今日此劫。AIG账面资产近万亿,在全球一百三十多个国聘有超过10万6000名员工,是不折不扣的大象。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美国政府接二连三出资让国内的企业暂渡难关,山姆大叔再也不能理直气壮地指责其它国家实行保护主义了。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